神秘火蜥蜴隱身40年 再現拉丁美洲群島

【正見新聞網2017年11月01日】

世界野生動物保護協會(Global Wildlife Conservation)近日在拉丁美洲瓜地馬拉群島,再次發現一種此前認為滅絕的火蜥蜴,引起人們的關注。 這是一種兩棲動物,名稱為傑氏火蜥蜴(Jackson’s climbing Salamander, Bolitoglossa jacksoni),自1975年以來即「隱身世間」。

這種火蜥蜴有時被人稱為「金色驚奇」(golden wonder),因其身體具有極為鮮艷的黑與黃相間的顏色特徵。

《發現》雜誌10月31對此評述:「嚯!失蹤火蜥蜴再現,盛裝慶萬聖節」(Boo! Lost Salamander Reappears, Dressed for Halloween)。

《發現》描述,傑氏火蜥蜴如此難以尋找,以至於科學家感嘆:「如果它沒有滅絕的話,那麼它精通躲避人類眼睛的本領。」

世界野生動物保護協會10月30日報導說,瓜地馬拉芬卡聖伊西德羅兩棲動物保護組織(Finca San Isidro Finca San Isidro Amphibian Reserve)的工作人員拉莫斯·雷奧(Ramos León)於本月初發現了這條火蜥蜴。

雷奧將所拍攝的火蜥蜴照片傳送給瓜地馬拉聖卡洛斯大學(USAC)的生物學家卡洛斯·瓦奎茲(Carlos Vasquez),後者確認這是迄今為止所知的第三條瓜地馬拉火蜥蜴。

傑氏火蜥蜴的命名源自1975年該生物的發現者美國人傑瑞米·傑克遜(Jeremy Jackson)。當時,傑克遜與其朋友在瓜地馬拉探險時,還同時發現芬卡火蜥蜴(Finca Chiblac salamander)及另一種細長足火蜥蜴。

這些蜥蜴似乎都是極為罕見或瀕臨滅絕的物種。瓦奎茲等人僅在2009年再次見到芬卡火蜥蜴,2010年有發現細長足火蜥蜴。

而對於傑氏火蜥蜴,瓦奎茲總計尋找了3000個小時,也未見其一點蹤影。

《時代週刊》10月30日說:「瓜地馬拉一種火蜥蜴失蹤40年後再現身影,令科學家敬畏。」(A Lost Salamander Was Rediscovered In Guatemala After 40 Years And Scientists Are In Awe)

瓦奎茲根據這次的驚奇發現,推測今後有希望找到更多已被認為滅絕的生物。

這種神秘的火蜥蜴被科學家列為「25種急需尋找的失蹤物種」,而實際上幾十年來地球已有1200種動植物消失了。

據記載,火蜥蜴也有火蠑螈、沙羅曼達等別名,在西方文化中,它與中世紀歐洲的鍊金術及一些神奇傳說有關。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