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忠信行篤敬 則處處是坦途

趙曉亞


【正見網2017年11月18日】

人們都想知道如何能夠吃得開,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在哪裡都受歡迎,做事容易。其實古人也遇到同樣的問題,孔子給出了最好的解答。

子張問如何才能使自己到處都能行得通。孔子說:「說話要忠信,行事要篤敬,即使到了蠻貊地區,也可以行得通。說話不忠信,行事不篤敬,就是在本鄉本土,能行得通嗎?站著,就仿佛看到忠信篤敬這幾個字顯現在面前,坐車,就好像看到這幾個字刻在車轅前的橫木上,這樣才能使自己到處行得通。」子張把這些話寫在腰間的大帶上。(出自《論語》衛靈公篇)

「說話講忠信,行事要篤敬」在今天的人看來就是有一點呆,其實這是人的道德敗壞後的表現。真正的人與人的關係就應該是這樣的。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人會幸福的多。所謂的天倫之樂,就是在這樣的環境裡生活吧。

原文:子張問行,子曰:「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篤敬,雖州裡行乎哉?立則見其參於前也;在輿則見其倚于衡也,夫然後行。」子張書諸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