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罕見發育不良雙子星 來源不明

【正見新聞網2017年11月13日】

科學家發現罕見的發育不良雙子星,促進人們思考星體形成等問題。 巴西科學家在銀河系中發現罕見的小質量雙子星HS2231+2441。其中所含的一顆褐矮星質量僅為太陽的二分之一,另一顆白矮星為太陽的8倍。按照星體質量分級,HS2231+2441的褐矮星質量介於恆星與行星之間。

科學家在《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上發表研究報告闡述,根據2005年及2013年於巴西米納斯吉拉斯Pico dos Dias天文台及西班牙加那利群島(Islas Canarias)威廉·赫歇爾望遠鏡(William Herschel Telescope)的觀測數據,這是目前質量最少的雙星系統,而且非常少見。

據巴西聖保羅研究基金會(FAPESP)介紹,聖保羅大學天文研究所、地球物理學和大氣科學研究所(IAG-USP)的博士後研究員萊昂納多·安德拉德·阿爾梅達(Leonardo Andrade de Almeida)說:「此類型低質量雙星相對罕見,迄今僅觀察到幾十個。」

阿爾梅達表示,這種雙星系統中發生劇烈的質量傳遞,褐矮星從白矮星那裡獲得質量。

雙子星HS2231+2441類似於WD1202-024,均為褐矮星伴繞白矮星旋轉的特殊天文現象。銀河系中,大約有50%的低質量恆星構成一個雙星。

阿爾梅達說:「雙星提供一種直接測量恆星主要參數的方法,即它的質量。這也是雙星系統能促進人們理解恆星生命周期的原因。」

但科學家目前無法解釋這種雙星系統的來源等根本問題。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