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紀錄 達·文西《救世主》4.5億美元成交

【正見新聞網2017年11月16日】

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著名藝術家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的一幅作品《救世主》(Salvator Mundi),周三(15日)在美國紐約佳士得(Christie’s)夜拍賣會上以4億美元天價落槌,加上其它費用共約4.5億美元成交,打破了藝術品拍賣世界紀錄,成為最昂貴藝術品。 這幅已有500年歷史、被認為是達·文西的畫作《救世主》在當晚拍賣會上,各地買家激烈喊價競標,起標價1億美元,最終以4億美元價格落槌,加上其它費用總計為4.50312億美元賣出。這個史上最高拍賣紀錄的藝術品,是上一個最高拍賣紀錄藝術品的2倍,引起現場一片驚呼聲及掌聲。

整個拍賣過程僅持續約20分鐘,不明身份的買家通過電話參與了競標。

達·文西於1519年逝世後,流傳至今的作品不足20幅。《救世主》被認為是達·文西在1505年後的某個時期的作品,也是目前唯一一幅屬於私人收藏的作品(其中有15幅均為博物館藏品)。

達·文西這幅名為《救世主》畫作,畫中穿著深藍長袍的耶穌,左手拿著一個水晶球,右手舉起象徵祝福的手勢。

這幅畫作曾失蹤長達100多年。1958年,它在倫敦拍賣,以60美元的價格賣出。當時這幅畫被認為是達·文西的學生的作品,而不是達·文西的真跡。一直到2005年此畫作再度出現在美國拍賣會上。

達·文西的《救世主》最早被英國國王查爾斯一世(King Charles I)收藏,然後在1763年失去蹤跡。直到1900年,查爾斯·羅賓遜爵士(一個藝術收藏家)收購了裡士滿道蒂莊園的庫克收藏館,發現了這幅畫,當時它被認為是達·文西的學生貝納迪諾·盧尼(Bernardino Luini)臨摹作品。

2013年,俄羅斯億萬富翁德米特裡·雷波洛夫夫(Dmitry Rybolovlev)以1.275億美元(9800萬英鎊)的價格在私人出售中買下了此畫。

直到2011年,這幅畫作經過鑑定,確認是達·文西真跡,這是繼1909年後,第一次發現的達·文西畫作,被稱為二十世紀最大藝術發現。

達·文西作品研究專家、牛津大學美術史教授馬丁·坎普看到這幅畫作時,他被畫中的水晶球和頭髮驚呆了,「這就是達·文西的表現手法」。

在本周早些時候,數以千計的藝術愛好者在紐約佳士得的總部洛克菲勒中心外排隊等候幾個小時,爭睹《救世主》這幅畫真容。估計約有27,000人在倫敦、香港和舊金山舉辦的世界巡迴展上觀看此畫,佳士得說這是有史以來個人藝術作品展獲得最多的觀眾。

藝術顧問托德·李文(Todd Levin)告訴《紐約時報》,這顯示人們對古典藝術價值嚮往和鑑賞力的提高。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