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海洋90%塑料垃圾來自亞非10條河

【正見新聞網2017年11月25日】

世界每年有800萬噸廢棄塑料進入海洋,相當於每1分鐘就有一輛滿載廢塑料的垃圾車向海裡傾倒。德國最新研究表示,世界上90%的廢塑料都是通過十大河流進入海洋,恆河是其中之一。研究人員指出,從源頭上解決污染將大大有助於保護海洋。

美國之音昨天報導,德國亥姆霍茲環境研究中心研究人員施密特(Christian Schmidt)主導的研究指出,這10大河流中有兩條在非洲:尼羅河和尼日河,其他都在亞洲,分別是恆河、印度河、黃河、長江、海河、珠江、湄公河和黑龍江。

施密特說:「顯然大河流更容易把塑料帶進海洋。這些河的兩岸人口眾多,如果重點關注這10大河流,水裡的塑料垃圾就會大量減少。

研究人員分析了河中廢塑料的研究,並將這些數據與每個河流流域中沒有妥善處理的廢物數量進行比較。結果表明,減少這些河流中的垃圾廢物會大大有助於減輕海洋的塑料污染問題。

施密特說:「這其實很簡單。你必須改善廢物管理,特別是在經濟高速增長的發展中國家。所以,這是一個廢物管理問題。但是在全球範圍內,這不只是發展中國家的問題。亂扔垃圾是河流塑料的另一個來源。」

生態後果難以預料。它已經深深地影響著海洋生物。在化妝品中發現的所謂的微塑料往往被誤認為是食物。最近的一項研究計算,人類每年在食用海鮮時吃進1萬1000個塑料碎渣。

施密特說:「塑料微粒可能會對水生物造成更大的傷害,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大的碎片也會變脆,形成塑料微粒的第二個來源。」

據估計,世界上只有5%的塑料被有效回收。2015年全球塑料總產量為3億2200萬噸; 預計到2050年這個數字會是2015年的四倍。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