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言朱宸濠反叛 唐伯虎不侍寧王

趙曉亞


【正見網2017年12月06日】

明代的著名畫家唐伯虎,被寧王朱宸濠尊崇,但預測到寧王將來必定反叛後,就裝瘋賣傻逃離了險地。

明武宗時,寧王朱宸濠很欣賞唐伯虎,曾經派人拿一百兩金子到蘇州聘他做官。唐伯虎應聘而來後,被安置住在旅館中,寧王對其十分優待。唐伯虎在此住了半年,見朱宸濠常做違法的事,推斷他以後一定會反叛,於是就佯裝瘋狂。

一次,朱宸濠派人送禮物給伯虎時,見他赤身裸體蹲在地上,並譏諷斥罵來人,來人只得帶禮物返回。朱宸濠知道此事後說:「誰說唐伯虎是賢德之士,他只不過是個瘋子罷了!」於是放他回家。不久,朱宸濠果然反叛了。(出自《智囊》)

原文:宸濠甚愛唐六如,嘗遣人持百金,至蘇聘之。既至,處以別館,待之甚厚。六如住半年,見其所為不法,知其後必反,遂佯狂以處。宸濠遣人饋物,則倮形箕踞,以手弄其人道,譏呵使者;使者反命,宸濠曰:「孰謂唐生賢,一狂士耳。」遂放歸。不久而告變矣。(出自《智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