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在澳洲拍到罕見怪雲 像一根根羽毛

【正見新聞網2017年11月30日】

10月17日,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衛星在澳洲南方海岸上空拍攝到形狀怪異的雲層,猶如一根根的羽毛在天空排列,十分特殊。 澳洲氣象局(Australia’s Bureau of Meteorology)的氣象學家萊尼奧(Paul Lainio)表示,這些雲層看起來像從一道冷鋒中湧出,但其實是大氣中一種被稱為重力波(gravity wave)的現象所引起的。

他舉例說,船的尾波是水被船往上推,然後被重力往下拉而形成的。同樣地,這些雲也是因為氣柱上下運動而造成的。當空氣波沿著雲帶行進時,波峰會有雲,波谷會無雲。

而在這個案例中,當在冷鋒前移動的一股強勁高速氣流的側面不穩定時,重力波便形成。

萊尼奧說:「這種效果頗為罕見,因為它需要一股很強的反旋風式彎曲氣流,在足夠的高度形成重力波。重力波是大氣恢復平衡的方式,它們通常不會持續很長的時間。」

有其他人認為,這些雲可能是橫捲雲帶(transverse cirrus band)。對此,萊尼奧同意說,也有這樣的可能性。

這張照片系由NASA的索米國家極地軌道夥伴衛星(Suomi National Polar-orbiting Partnership)上的「可見紅外光影像輻射儀」(Visible Infrared Imaging Radiometer Suite, VIIRS)所拍攝。

VIIRS可收集有關陸地、海洋、大氣和低溫層的可見光與紅外光圖像以及輻射指標。科學家利用VIIRS取得的資料進行分析,以期對全球氣候變遷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