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外行星大氣上層沒有水 超乎科學家想像

【正見新聞網2017年12月07日】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一項研究發現,在一顆名叫WASP-18b的巨大系外行星上,其大氣層的平流層(最上層)充滿一氧化碳,但缺乏水分,這讓他們感到相當意外。 據NASA網站報導,WASP-18b距離地球325光年之遙,其公轉軌道非常接近母恆星。它是一顆「重量級」的行星,其質量為木星的10倍。儘管它也屬於熱木星(hot Jupiters)的等級,但它的大氣組成與木星和其它氣態巨行星(gas giant)不同。

在一般的行星中,其大氣層的平流層組成,通常是像防曬油這樣的分子,它們可以吸收來自恆星的紫外光和可見光,然後以熱能的方式釋放出。

就地球而言,其平流層中的臭氧會吸收紫外光,保護地表的人們免受太陽輻射的傷害。對於一些擁有平流層的系外行星而言,像這樣會吸收紫外光的分子通常是氧化鈦,這在地球上比較少見。但其「近親」二氧化鈦,則常被人們用來做顏料和防曬油。

然而,WASP-18的平流層卻完全由一氧化碳主宰,這顛覆了科學家的預期。參與這項研究的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研究人員雪帕德(Kyle Sheppard)表示,他們尚未發現其它系外行星有這種以一氧化碳占絕對多數的平流層。

這項研究還顯示,WASP-18b的平流層有炙熱的一氧化碳,而其下方的對流層則有溫度較低的一氧化碳。

相較於其它熱木星,WASP-18b的大氣可能擁有300倍的金屬元素或重於氫與氦的元素。這表示這顆行星在形成之際,可能堆積了比木星還多的大量固態冰,所以它形成的方式或許與其它熱木星不同。

研究人員說,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預定2019年發射升空)與將來其它太空望遠鏡的啟用,將有助於進一步探索系外行星。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