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銅時代的奇蹟:所有鐵器均由隕鐵製成

【正見新聞網2017年12月08日】

據國外媒體報導,早在人類發明熔化鐵礦石的方法之前,全球已有眾多文明已經開始用銅製造更加堅固耐久的工具。古人將銅與鋅等元素混合,正是這種工藝定義了後世所稱的「青銅時代」,但科學家發現,該時期有一些極為罕見的物品是用鐵鍛造的,而當時距鐵器時代的到來還有約2000年之久。

近期研究發現部分青銅時代的鐵器與隕石有關,但一項最新研究指出,這些奇妙的物品其實都源自宇宙。

這項最新研究由法國皮埃爾與瑪麗·居裡大學的礦物學家阿爾伯特·詹邦(Albert Jambon)領導,他對全世界發現的青銅時代罕見鐵器展開了仔細分析。包括在埃及格爾津發現的、來自公元前3200年的鐵珠子,一把公元前2500年的土耳其匕首,幾件中國商朝的文物,甚至還有圖坦卡蒙法老墓中的一把匕首。研究人員利用便攜X射線螢光光譜儀,對這些物品開展了不具破壞性的化學成分分析。結果發現,這些物品均由隕鐵製成。

雖然地表富含鐵礦,但青銅時代的鐵器非常罕見,也極為珍貴。當時,人類尚未掌握熔化鐵礦石的方法,但從這些青銅時代的鐵器來看,當時的人類也許並不一定要依賴鐵礦石才能製造鐵器。來自外星球的隕石中可能含有鐵、鎳和鈷等成分。當隕石穿過地球大氣層、擊中地表後,其中的鐵已經處於可以直接使用的狀態。這樣一來,青銅時代的工匠無需熔化鐵礦石便可製造鐵器。

熔化鐵礦石可將鐵氧化物還原成純鐵。「這是一項重大突破,標誌著鐵器時代的到來。」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指出,「掌握了煉鐵技術後,鐵器時代的人類就無需依賴罕見的隕鐵製造鐵器了,畢竟鐵礦石在地球上更多、更容易獲取。」

過去有些專家認為,鎳鐵合金也許是用地球上的鐵礦石製造的。但此次研究結果質疑了這項觀點,指出青銅時代的所有鐵器均由隕鐵製造。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