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影片帶你深入木星大紅斑一窺究竟

【正見新聞網2017年12月13日】

大紅斑(Great Red Spot)是木星赤道以南一個存在已久的巨大風暴,堪稱該行星的「註冊商標」。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最近製作了一部模擬動畫,帶領人們深入大紅斑內一窺究竟。

據NASA網站報導,大紅斑是木星南半球上空的一個橢圓形緋紅色風暴,以反時針的方向一直在大氣層中旋轉著。它的寬度在4月測量時達16,000公裡,是地球寬度的1.3倍。

儘管人們自1830年才開始持續觀察大紅斑,但它存在的時間可能超過350年。在19世紀時,這個風暴的寬度超過地球的兩倍,但現在有逐漸縮小的趨勢。

NASA的太空探測器朱諾號(Juno)於2011年8月發射升空,於2016年7月抵達木星軌道,並開始環繞木星,進行探測任務。此探測器於今年7月飛越大紅斑,以測量其溫度和深度等。

NASA根據朱諾號取得的資料,製作了一部模擬動畫,呈現進入和離開大紅斑的景象。此風暴比地球海洋深50至100倍,當你俯衝進入它時,溫度會節節上升。

由於這個風暴的風速大於地球上最強的颶風,因此,朱諾號最好還是與它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NASA表示,朱諾號的微波輻射儀(microwave radiometer)可探測雲層深處。其資料顯示,大紅斑的「根部」深入大氣層中大約300公裡。

朱諾號還在木星接近赤道的大氣層上方偵測到一個新的輻射地帶,含有氫、氧,還有幾乎以光速移動的硫離子。

NASA研究人員貝克(Heidi Becker)說,他們沒有想到,在接近木星的區域會發現新的輻射地帶,這歸功於朱諾號的特殊軌道,能在搜集資料時如此接近雲層上方。

貝克說:「你越接近木星,(你會發現)它越奇特。」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