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物種?可噴射近60℃高溫化學物質的蟲

【正見新聞網2017年12月13日】

雙斑粗角步甲家族的第26名新成員在上海濱江森林公園被發現。這種小甲蟲對生存環境要求極其嚴苛,只有在植被非常茂密的樹林裡才可以發現。

取名後的新種雙斑粗角步甲將有望以學術論文的形式正式發表在國際權威期刊上,當動物學名錄將其錄入後,從程序上將成為被全球認可的昆蟲新物種。

今年初,當專家們在整理到2016年上海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站和上海濱江森林公園聯合主辦的生物限時尋活動中所採集的昆蟲標本時,欣喜的發現了一種「氣質」與眾不同的甲蟲。在仔細翻閱了大量文獻及解剖比對後,該甲蟲最終被確認是「雙斑粗角步甲」家族的一個新物種。自此,這個珍稀的昆蟲家族迎來了它們的第26個成員。

目前,這個新發現的甲蟲還沒有正式取名。

雙斑粗角步甲家族中的大多數成員在它們鞘翅上分布著一對橢圓形黑斑,而觸角的末幾節一般較粗,這些全都是它們家族的共同特徵。別看它們的個子小小的,卻有一個十分強大的本領,就是「放炮」。和我們平時說的「放屁蟲」——蝽象不同,雙斑粗角步甲家族成員放出的不僅僅只是難聞的氣味,它們可以在一瞬間噴射出接近60℃高溫的化學物質,從而應對它的敵人。如果你用手去抓它們的話,可能會被灼傷。因此,它們在國外被稱作「flanged bombardier beetle」,意為會放炮的甲蟲。

雙斑粗角步甲全都是膽小的傢伙,它們平時總喜歡躲在朽木、螞蟻窩和山洞這樣陰暗潮濕的環境裡,很少會出來活動,特別難以被發現。上海師範大學的博士後在參加濱江森林公園的昆蟲限時尋活動的過程中,無意中從一根腐朽的倒木中採集到了這類神奇的甲蟲,從而讓人們有機會一睹它們的真容。

另外,它們對生存環境的要求也是極其嚴苛的,只有在植被非常茂密的樹林裡才可以發現它們的蹤跡。由此可見,它們選中上海濱江森林公園作為棲息繁殖的聚集地,可能有其必然性。上海濱江森林公園經過50多年精心維護的三岔港苗圃改建而成,園內河道密布且保留了茂密的次生林,生態環境非常優越。此次發現的新物種就採集於公園內一處近鄰河道的樹林內,這裡的落葉層可以很好的保持土壤濕度,也恰恰為多種珍稀的昆蟲和其他動物提供了理想的棲息環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