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遠東商店驚現中國「塑料」大米

【正見新聞網2017年12月15日】

俄羅斯居民在社交網站上公布自己買到了「塑料」大米的視頻引關注,俄質量監督部門介入調查。

據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在12月13日報導,俄羅斯聯邦消費者權益保護和公益監督局已經開始介入調查關於俄羅斯遠東商店發現「塑料」大米的消息。

據俄媒體報導,近期,一些來自俄羅斯遠東及其他地區的居民在社交媒體和網絡上對外發布視頻,講述自己在集市上或商店裡買來大米後,發現這些大米非常奇怪。並在利用各種土方法檢測之後,證實這些大米為「塑料」大米。

一些居民在視頻中展示了他們用火燒大米時,大米冒出了塑料燃燒時才會有的藍光,並稱有刺鼻的化學製品味道。另一些人在視頻中展示用勺子裝大米後在火上烤,之後發現大米並未出現被烤糊而變成深褐色,而是出現塑料製品具有的溶化、粘連現象,並稱有刺鼻味道。

俄媒體評論說,這些視頻令人震驚,並已經在俄羅斯各地引起一定程度的恐慌。很多居民都對自家的大米進行檢測。

不過,有俄羅斯專家介紹說,用火燒大米的方法檢測並不專業,因為大米同其他糧食一樣確實可以燃燒。應該用水泡等方法檢測。

俄羅斯質量調查部門「俄羅斯質量系統」負責人柳德米拉·維庫洛娃女士對此評論說:「據我們獲得的信息,在中國地下工廠生產的『塑料』大米是用少量土豆和聚乙烯製成,它們在外觀上顆粒規則,但不會像正常大米那樣沉入水底,而是會飄在水面上。」

為安撫民眾,俄聯邦消費者權益保護和公益監督局已經對外發出公告稱,我們根據大米包裝上的廠址對俄羅斯的經銷公司和廠家進行了檢查後,並未發現任何違規的現象。

但有俄羅斯網友評論稱,這些「塑料」大米均是從中國走私進口的,商品標籤可能也是假的,怎麼可能在俄羅斯的廠家被查出問題。

目前尚沒有任何因食用「塑料」大米而導致居民住院接受救治的事件被報導。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