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突然發生的矛盾中提高自己

美國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7年12月20日】

前兩天看到明慧網發表的《珍惜轉眼即逝的修煉時間》一文說:「有的同修學法煉功松鬆懈懈,以過常人生活為主,把做三件事當成副業,自圓其說的認為:有時間多煉,沒時間少煉,是法理啊。試想如果一天少學一講法,一年下來就少學四十遍《轉法輪》。如果兩個根基與悟性完全相同的人,一個是月讀一本書的,另一個是一星期讀一本書的,十年下來,他們的境界、層次可想而知,人與人之間的差距在哪裡呢,在用心用力上。中國農民常說「人不欺地,地不欺人」,這句話簡單樸素而又深刻。修煉中不付出時間和精力,沒有法理的一點點明晰,沒有執著的逐漸放淡,沒有觀念的一次次轉變,就能一步登天、立地成佛,是不是痴人妄想,白日做夢呢?」

自己深受啟發。該作者同修真正說出了我藏在心底很久,想說而又沒說出的話。我們這個學法小組自然年齡普遍偏大,古稀與耄耋之年同修占決大多數。長期以來一次只學一講《轉法輪》,而且有耄耋之年同修已經感覺到很辛苦、很不錯了。餘下的時間理家務、過日子,享受著安逸清閒的幸福生活。室外煉功天氣涼點覺得冷也不願去,令司機同修無奈而歸。我想:明慧網這篇文章給提供了機會。我馬上提醒負責人和有關同修看此文章,並向負責人鬥膽建議,小組學法一次二講《轉法輪》。

結果矛盾突然而至。在學法開始前一分鐘,當一位同修得悉讀法內容與自己想像的不一致時,突然從座位上跳起來,在斜對面,隔著桌子,手指指著我的鼻子,大聲吼道:「我堅決不同意,我們一直那樣,誰讓你來插上一槓子,是你把我趕出去的,我不參加了,現在就走!」負責同修再三規勸也無濟於事,眼巴巴看著同修的背影憤憤離去,其退場的步伐步步充滿了無名的怨恨。此刻,我一臉的茫然。事情來的太突然了。我簡直一頭霧水,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急忙問負責同修怎麼回事?回答是沒來得及徵求其意見。可是這位同修怎麼知道是我插上了一槓子呢?越想心裡越不是滋味。雖然面子上很尷尬,心裡不好受,但還算冷靜。這次是師尊的法提醒了弟子:「當然,難、矛盾來之前不會告訴你的,都告訴你了,你還修煉什麼?它也不起作用了。它往往突然間出現,才能考驗人的心性,才能使人的心性得到真正的提高,看能不能夠守住心性,這才能看的出來,所以矛盾來了不是偶然存在的。」 [1] 此時我很清楚,無論如何,這突如其來的矛盾是單沖我來的,這個關就是要我過的,我暗暗下決心,一定要過好這一關。

師尊教導弟子:「我們怎麼對待這個問題?遇到這種矛盾的時候,我們首先應該冷靜,不應該和他同樣去對待。當然我們可以善意的去解釋,把事情說清楚都沒有關係,可是你太執著了也不行。我們如果遇到這些麻煩的時候,不要和人家一樣去爭去鬥。他這麼搞,你也這麼搞,你不就是個常人嗎?你不但不要和他一樣去爭去鬥,你心裡頭還不能恨他,真的不能恨他。你一恨他,你不就動了氣嗎?你就沒做到忍。我們講真、善、忍,你的善就更無從有了。所以你不能跟他一樣的,你真的不能生他的氣,別看他把你搞的上下很臭,抬不起頭來。你不但不能生他的氣,你心裡頭還得謝謝他,真得謝謝他。」[1] 在此問題上,在眾同修目前,雖然面子上很尷尬,但心裡還算冷靜,沒有生氣,更沒有和該同修一樣對待。心平氣和的堅持學法,坦然面對。而且心裡頭還謝謝同修,真正發自內心的謝謝同修。這時我悟道,這位同修真不是一般的同修。這位同修是師尊安排其與弟子在一起幫我提高的。如此不可多得好機會,我怎麼捨得錯過呢?真可謂"機不可失,失不再來」。坐失良機那將是多麼大的失誤!我馬上找到負責人表示:做人無疑應該堅守自己應有的原則,但在個人的名利或與他人發生矛盾時,修煉人如果能大氣大量的退讓一步,則不僅不是懦弱,反而是一種大忍之心的體現。再說,學法的質量並不單單取決於學其遍數的多少,學法關鍵是要入心。負責人聽了很高興,結果自然也就有了。

師尊還提醒弟子:「當然,他發出的心是不好的,否則就不會給你德了,可他確實給你製造了一個提高你心性的機會。就是說我們一定要重心性的修煉,在修煉心性的同時會消去業力,轉化為德,你才能提高層次,這是相輔相成的。」[1] 作為正法時期最後時刻的大法弟子,不管在任何環境下,碰到任何人,遇到任何矛盾,都應當毫不猶豫的抓住機會,這是慈悲的師尊恩賜給我們的修煉資源,其價值無物可比,實在珍貴的不能再珍貴了。所以要牢記師尊教誨,充分利用師尊恩賜給我們的修煉資源,時刻注重自身心性的修煉。真正明法理,守心性,消業力,上層次。

以上交流,不妥之處在所難免,敬請同修慈悲指正。

謝謝師尊!謝謝同修。

注 :[1] 李洪志師尊著作《轉法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