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詵選婿 與眾不同

中原


【正見網2017年12月25日】

很多人為自己的女兒選婿,要麼漂亮瀟洒,要麼富貴位高,二者都不看的,確實很少。

潤州刺史韋詵,是有聲名的世家豪族,他挑選女婿,雖然有一些門第顯要的人,可是韋詵都認為不行。過年這一天,閒著沒事,他和妻子兒女登上城樓觀賞眺望風景。忽然看見遠處有幾個人在一個園圃裡掩埋什麼東西。韋詵覺得很奇怪,便叫來一個差人,指著那個地方,叫他去看一看。差人回來說:「看到的地方是參軍裴寬的住宅。」韋詵叫他把裴寬找來,問裴寬在干什麼。裴寬說:「我經常告誡自己,不能接受賄賂敗壞家風。今天有人送來一隻鹿,放下以後就走了。我不能自己欺騙自己,所以和僕人將它埋在後面的園圃裡,以便堅持自己的原則,沒想到讓刺史看到了。」

韋詵對裴寬說:「我有個女兒,想要許配給你。」裴寬拜謝後走了。韋詵回去對妻子說:「總想挑選一個好女婿,今天果然找到了。」妻子問他是誰,他告訴妻子就是今天在城上看到埋東西的那個人。第二天又把裴寬找來,全家人在門帘後面觀看,見裴寬穿著八品以下官員的服飾,又瘦又高,進了門以後,全家人一齊大笑,稱裴寬是鸛鵲。韋詵的妻子在帷幕後面哭了。裴寬走了以後,韋詵對妻子說:「愛護女兒,就應該讓他作德才兼備的大官的妻子,難道要找一個漂亮的奴才嗎?」韋詵將女兒嫁給了裴寬。而他的女兒韋氏果然和裴寬白頭偕老,福壽尊貴,親戚中沒有人能比得上。開元天寶年間,推選名家望族,裴寬被排在第一位。(出自《明皇雜錄》)

從一件小事上,可以看到一個人的未來。或許韋詵就有這種能力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