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巫支祈井與四千五百餘年元鶴

陸文


【正見網2018年01月10日】

晚清外交家薛福成(1838-1894),號庸庵。他曾在《庸庵筆記》中記載了一則奇聞。因文字淺近優雅,除添加個別注釋外,直接獻給大家。

「今洪澤湖濱之龜山,有井名曰巫支祈井,相傳神禹鎖巫支祈於此,有大鐵鏈繫於井欄,垂入井中,其下深黑,莫窺其底。明季及國初,嘗有人拖鐵鏈出而觀之,蓋一老猴也。此物不知生於何代,然自洪水時至今,厥壽已四千餘年矣。

猶有前乎此者,甘肅有崆峒山,黃帝訪道之地,廣成子所居也。廣成子既升仙,所養元鶴一雙留此不去。每逢朔望(註:朔日與望日:即夏曆每月初一和十五),天氣晴明,於日出時,自山巔遙望雲際,有兩鶴張翼如車輪,徘徊翔舞,良久乃去。

今出使美國大臣陳荔秋副憲(蘭彬)(註:陳蘭彬,字荔秋,1853年中進士,清朝首任駐美公使。「副憲」為官名。)語余雲,昔游崆峒,嘗親見之,且曰;「今兩鶴外又多一小鶴,道士謂近百年來所添也。」夫兩元鶴生於黃帝之世,其壽當在四千五百年以外矣。」

巫支祈阻擋大禹治水,被鎮壓在龜山下是由來已久的民間傳說,薛福成只是轉述傳聞;但第二則是由薛福成的朋友清朝首任駐美公使陳蘭彬,親眼所見,親口講給他的,而陳蘭彬、薛福成均為晚清著名大臣,其記載真實性極高。可見,天地間有很多科學不能解釋的事例,科學只是人們研究事物的一種方法而已,效果也極為有限,並不值得人們迷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