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容易疲勞什麼原因

王元甫


【正見網2018年01月20日】

一位三十多歲的職業婦女來看門診,她說:「我為什麼很容易疲勞怎麼睡也睡不飽?」接著又說:「我一定是肝出了問題,請幫我抽血檢查肝功能」。這也是許多年輕病人常常問的問題;檢驗報告出爐,肝功能,腎功能都正常,那麼疲勞的原因出在哪裡呢?

疲勞的原因

造成疲勞的原因很多,例如我們感冒的時候會全身倦怠,服用感冒藥有時會有全身無力的副作用;還有許多慢性疾病會引起疲勞,例如糖尿病、心臟病、慢性肺病、慢性腎病、癌症、肥胖、貧血、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機能低下等等。

慢性疲勞症候群

如果疲勞找不到原因,而且連續六個月以上,西醫就歸類為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現在對這症候群的了解很有限,病理學的原因也不清楚,只知道大多數的病人都與工作緊張,壓力過大有關。如果長期疲勞,沒有好好的休息,可能會從輕微的疲勞,最後演變成嚴重的過勞,這是有生命危險的。目前西醫對慢性疲勞症候群沒有檢驗的標準,也沒有治療的方法,研究才剛剛起步。

疲勞就是「能量」不足

疲勞就是能量不足。我們做任何事都需要能量,走路需要能量,說話需要能量,連睡覺時也需要能量,因為心臟還在跳動,呼吸也需要能量。當人體能量產生不夠,或輸送過程受到阻斷,能量就無法正常到達需要做事的的細胞或器官,就會感到疲勞,就需要停下來休息;這就好像工廠的電力供應不足,或輸電系統發生問題,生產線的速度就會放慢,甚至完全停工。

西醫講的「能量」相當於中醫講的「氣」

我們飲食就是要補充能量,例如米飯的主要成分是澱粉,進到胃腸道,最後被酶(酵素)分解成葡萄糖,然後進入血液,再進到細胞;當細胞需要能量時,葡萄糖經由三羧酸循環(三羧酸循環,TCA循環)氧化成水與二氧化碳,並且產生能量;水與二氧化碳都可以寫成化學式H2O與CO2,唯一能量不能寫成化學式,因為能量的粒子比原子還小,所以看不到(無形的),研究也很困難。

西醫講的「能量」相當於中醫講的「氣」。古代中醫「黃帝內經」講到完整「氣」的系統,氣的根源是「原氣」,對抗邪氣的稱為「正氣」,五臟各有自己的氣,稱「五臟氣」,有肝氣,心氣,脾氣,肺氣,腎氣;氣走在經絡,在血管內稱「營氣」,在血管外稱「衛氣」;走在內臟氣(能量)不足有兩大原因:(1)氣(能量)的產生不足,因為臟器氣虛,(2)氣(能量) )的運輸受阻,因為氣機郁滯。

氣(能量)產生不足:臟器氣虛

「黃帝內經」說:「邪氣盛則實,精氣奪則虛。」(「黃帝內經‧素問‧通評虛實論」)邪氣旺盛稱為實證,而正氣虛弱稱為虛證。人體氣能量)的產生不足就是「氣虛」,最主要的臨床表現是「容易疲勞」;因為能量的不足,還有其他症狀,包括講話聲音小(中氣無力),呼吸短促,頭暈,心悸,容易流汗等;舌象看起來顏色淡,舌苔薄白,脈象摸起來細而無力。

氣(能量)的來源分先天與後天中醫說:「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腎臟的原(元)氣是生命的根本,能溫煦臟腑,所以是先天之本。脾臟能運化水谷,消化食物,運送營養成分,是氣與血生成的來源,所以是後天之本。因為脾臟氣虛,食物消化不好,氣(能量)產生不足,所以就容易疲勞,還會有胃腸的症狀:食欲不振,腹脹,腹瀉。

氣(能量)運輸受阻:氣機郁滯

感冒的時候,會有全身倦怠的症狀,是因為風寒或風熱之邪侵襲經絡,使氣(能量)的運輸受阻,而引起疲勞,這是暫時性的。飽食大餐或吃了不消化的食物,就會感到疲倦,是因為食郁(食積),食物引起的郁滯,食物不消化,積在胃腸,就會阻滯氣(能量)的流通,所以能量供給不夠,導致疲勞。

中醫還講「六郁」,六種病理因素,會使經絡鬱結,不通暢,阻礙經絡運送氣(能量)。六郁是氣(氣機)郁,濕(濕濁)郁,熱(火熱)郁,痰(痰飲)郁,血(瘀血)郁,食(食積)郁,因為阻滯經絡,使氣(能量)的運輸受到阻礙,而引起疲倦。

結語

這位三十多歲的職業婦女,職場與家庭都要照顧,生活忙碌,壓力很大。因為情志不舒,情緒常受到壓力的干擾,導致肝氣鬱結,肝臟的氣機郁滯,不通暢,肝木就會來克脾土,引起脾臟氣虛,所以很容易疲勞。

因為婦女有月經,有肝血虧虛的問題,血不養肝,肝氣更加鬱結,經常容易發怒,引發肝火,更進一步使脾臟氣虛的情形惡化,又更加的疲倦。因為肝血虧虛,肝血不能養心血,容易心煩,心悸,失眠,睡眠不好,沒有充份休息,又是更加的疲勞。各種因素惡性循環,身心俱疲,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所以就如她所說「很容易疲勞,怎麼睡也睡不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