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北加州巡演讚譽如潮 專訪演員談神韻之美

【正見新聞網2018年01月15日】

2018年,世界頂級藝術團體神韻巡演北加州,在Fresno、San Jose、San Francisco、Sacramento和Berkeley演出,場場爆滿、讚譽如潮。新唐人《灣區聚焦》節目組採訪了神韻舞蹈演員Madeline Lobjois、司儀Ellen Lou和小號手Eric Robins,請他們介紹了神韻的藝術特點和價值,也讓大家一睹神韻藝術家的演出生活和精神世界。

小檔案

主持人:宇昊

受訪者:

Madeline Lobjois:中文名陳美容,舞蹈演員。她出生於巴黎,2007年考入美國飛天藝術學院舞蹈專業。2009年和2010年先後兩次獲得第三屆和第四屆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青年女子組銀獎。

Ellen Lou:司儀

Eric Robins:青年小號演奏家,曾在波士頓交響樂團演奏,曾任大邱交響樂團首席小號。他曾榮獲新英格蘭音樂學院頒發的梅布爾-路易斯-萊利獎學金、美國國家管弦樂學會獎學金等獎項。

宇昊:回首去年,神韻成立了5個巡迴演出團。能否請你們能介紹一下神韻最近都有什麼樣的發展?

Ellen:去年神韻的5個團在19個國家的140多個城市,演出了近500場。我們希望以後能在更多的地方演出,讓全世界更多的人了解中國傳統文化。

宇昊:各地觀眾們的反響如何呢?

Ellen:藝術無國界,是一種普世的語言,不管你來自何方,你都能夠欣賞我們的節目。神韻承傳的是深刻的傳統價值,觀眾不只了解到中國五千年的神傳文化和歷史,也獲得對生命的希望和啟發。

中國古典舞

宇昊:神韻的中國古典舞有什麼獨特之處呢?

神韻舞蹈演員Madeline Lobjois。

Madeline:中國古典舞有豐富的表現力,可以維妙維肖的表達各種情感。不只是傳遞心境、情感,還包括塑造人物的性格、身份。每個人都可以看懂神韻的演出和裡面的故事,哪怕你不懂中文和中國文化。因為中國古典舞非常富有表現力,所以它可以清晰的表達它所要傳遞的故事及內涵。

宇昊:神韻古典舞的靈感和啟迪來自哪裡呢?

Madeline:中國古典舞基於中華五千年歷史,每一個動作、姿勢、意韻,都表達和反映出神性。我說它是「神聖」的文化,是因為中國傳統文化承傳自天。

宇昊:當我觀看神韻的宣傳廣告,還有去年的演出時,我發現神韻的演出服裝非常漂亮。能為我們介紹一下嗎?

Madeline:中國各個朝代和民族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和服飾。神韻的服裝與每個節目的背景有關,特定的時期、特定的地域、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服裝。比如有的服飾展現的是苗族的穿著打扮,苗族的衣服上有很多銀飾和珠寶。有些服飾有很大很寬的袖口,這種服飾來源於唐朝。有些服飾來源於隋唐時期,這些衣服有很長的絲織水袖。如果你來看演出,你會看到不同的場景,仙子、仙女、和尚與道士,他們的服飾都各具特色。
神韻天幕

宇昊:很有意思。我聽說神韻天幕是一項專利,能給我們講解一下神韻的天幕嗎?

神韻藝術團司儀Ellen Lou。

Ellen:神韻的天幕是帶有動畫的,它在演出中顯得非常獨特。因為一般的演出都受制於舞台的大小和尺寸。而天幕可以讓我們的演員去到任何時空,能上天、能下海,極大的豐富了藝術表現力。

神韻音樂

宇昊:下面來聊一下音樂,Eric,請問神韻的音樂來自哪裡?

神韻藝術團小號手Eric Robins

Eric:神韻全都是原創音樂,基於這些原創的旋律,作曲家們對旋律進行編曲,寫出和聲、配器,使之與舞蹈結合起來,形成完整的作品。

宇昊:神韻的現場交響樂為什麼與眾不同?

Eric:神韻的現場交響樂之所以不同凡響,有幾方面原因。

首先有現場音樂當然是很加分的,樂隊給演出增加了特別的藝術氛圍和品質,我們的演出美輪美奐、絢麗奪目,現場交響樂是必不可少的,感覺非常棒。

現場交響樂團特別之處在於增加了藝術元素,加強了藝術表現力。舞蹈是可視的,當您聽音樂時,豐富了藝術的審美體驗。音樂帶給每個人的感受不同,有的人內心無比的喜悅、有的人心中升起希望。對我來說很享受的是,我可以演奏我的音樂,每個人都能從這些美妙的旋律和好聽的音樂裡獲得感悟。

神韻交響樂還有個特別之處,有古典中國樂器和傳統西方樂器,小號、長號、法國號(圓號)、黑管、木管樂器、弦樂器。這些樂器完美的融合在一起。二胡、琵琶是旋律性的樂器,我們還有打擊樂器是從唐朝傳下來的,唐朝風格的鼓,它們的聲音很獨特,我們總成其美,創造出精妙、優美的音響。

宇昊:神韻的古典音樂可以帶給觀眾什麼?

Eric:如我之前說,這些音樂可以帶來喜悅、希望和幸福。令我著迷的是,可能因為我是搞音樂的,就是音樂可以講故事。每段旋律、每個音符都有其特質,都承載著故事。最酷的是,我們是一個完整的藝術流程,舞蹈演員在舞台上表演故事,而音樂本身好像也在描述,嘿,好戲要來了!光明、神聖,或者黑暗恐懼的一幕要來了!這就像整個藝術拼圖中的一塊。

最喜歡哪一幕

宇昊:我想問每一個人,在神韻裡你最喜歡的一幕是什麼?

Madeline:我每一個都喜歡,沒有特別的偏愛。神韻的節目既有中國古代題材,也有現代題材。岳飛的故事,表現「忠義」的品質,令人敬仰、教化人心。現代題材表現「法輪功」的節目,取材於真實的故事。揭示了中共對法輪功人權的迫害和殘酷的群體滅絕,表現了法輪功修煉者反迫害的事跡,展現了他們的和平、堅忍、慈悲。我們需要讓世界了解這一真相。

Ellen:我個人很喜歡蒙古舞。不僅僅是舞蹈本身,還有音樂,能夠把我帶到蒙古草原上,仿佛身臨其境。

Eric:我有很多喜歡的節目。有些是我喜歡錶演的,有些是我喜歡觀看的。今年,我認為蒙古舞非常的鼓舞人心,故事性很強。我很難選出最喜歡的,但是蒙古舞總是很棒。

Madeline:我可以補充一點嗎?孫悟空的故事很有趣味,我們家人很喜歡看,取自中國古典文學名著,每一個故事都有內在的道德內涵。我們真誠相信,好人有好報、壞人罪難逃。

神韻藝術家的巡演生活

宇昊:巡迴演出的工作強度很大,你們如何安排自己的巡演生活呢?比如準備行李,或者訓練?

Madeline:出發前,我會做好思想準備,比如我會做好心理準備以迎接巡演的各種任務。這是我在神韻巡演的第11年,準備行李已經得心應手了。但我並不把巡演當成一種尋常事、等閒視之,而總是當作我的第一次演出。演出的重要性對我來說,並不隨時光流逝而減弱,反而越來越深刻。

Madeline:作為一個舞蹈演員,我必須要為觀眾負責,所以,我保證每天的訓練。不論當天有沒有演出,我都要堅持日常訓練、堅持熱身。我想對音樂家來說也是這樣。

Madeline:對音樂家、舞蹈演員、主持人,對每一位成員來說,我們都得全心投入,巡演中無論面對什麼,我們都要一步一步的去解決。我們的心念、神思和靈魂都得貫注到工作中,包括對最小的事都得用心,如果能夠如此認真,我們就肯定能演出成功。

宇昊:你們2018年的巡演行程是什麼?

Madeline:我們有5個團同時在全球巡演,我們這個團現在在北加州,大概兩週之後我們就去亞洲了,我們還有別的團,將去歐洲和南美洲。

Ellen:其中一個團今年會去中東,這是我們第一年去中東。

神韻藝術家談如何欣賞神韻

宇昊:作為觀眾,我去看神韻之前要做什麼準備呢?我需要穿得很好嗎?

Ellen:您不妨身著看古典交響樂的正裝,因為我們在很多世界頂級的藝術殿堂表演,比如在紐約的林肯中心等。應該像看古典音樂表演一樣著裝,基本就這個規格。

Eric:通常我朋友要來看秀時會問我,Eric我穿什麼好呢,我就建議說晚禮服、西裝領帶,如果你有的話。如果沒有這些,穿讓你看起來很得體的衣服,因為這場演出會給你很美好的體驗,所以穿著也要與之匹配。

我想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坐在那裡欣賞演出。你不需要準備太多,因為所有表演都很清楚明了,而且這對每個人都是很獨特的體驗,每個人的體會也都不盡相同。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