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年來最大 台灣北投發生5.7級地震

【正見新聞網2018年01月17日】

台灣時間下午1點59分發生規模5.7地震,震央就在北投,是北市41年來最大地震,氣象局暫無法排除和大屯山地質活動的關係。聯合新聞網在本月14日清晨曾率先報導預警,北投七星山出現不尋常的噴氣,居民擔心關係北市安全的山腳斷層有活動,經記者立即向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查詢,政府隨即派員上山勘察。

氣象局今天發布,中央氣象局發布地震報告,今天下午1時59分,在台北市北投區(台北市政府北偏西方12.3公裡),發生芮氏規模5.7有感地震,地震深度140.0公裡。包括新北市、台北市信義區、宜蘭縣宜蘭市都有最大震度達到3級。

外界猜測是否可能跟大屯山地質活動引發地震有關?氣象局指出,目前沒有直接相關的證據可以顯示兩者關係,但也無法完全排除。

聯合新聞網3天前即推播報導,為了監控微震頻繁的陽明山大屯火山群,國科會、中研院與中央地質調查所等單位,在七星山西北麓、終年噴出硫磺氣的火山地質景觀區「小油坑」,設置觀測儀器,監控地底的岩漿庫與小油坑所在的金山、山腳斷層。陽明山上居民近日發現,在七星山東南麓、也就是小油坑相對位置,連日噴出大量白色氣體迷漫山間,質疑似有如同小油坑的火山作用爆裂口將產生,擔心山腳斷層有活動。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昨晚接受記者查問後,表示將在下周上山實地探查,確認地表狀況。

地調所團隊昨天登山勘察後,表示在七星山西側,就有一條明顯的裂隙,有火山噴氣孔遺蹟,民眾發現的噴氣位置,就在裂隙中,所以引發民眾疑慮。

陽明山小油坑近日噴氣狀況旺盛,和過去噴氣量顯有不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