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神醫故事:1、研製神藥的崔文子 2、免費送藥的負局先生

陸文


【正見網2018年02月23日】

崔文子是泰山那裡的修道人,喜歡道家的修煉之術。崔文子後來住在潛山之下,配製黃散和赤丸,並修建了一座石父祠。他把制出的藥拿到都市裡去賣,自稱已有三百歲。後來瘟疫流行,老百姓死亡數以萬計,郡縣長官到崔文子那裡請他拯救百姓。

崔文子手拿朱紅色的幡旗,繫著黃精散藥,巡行各家門戶。凡是飲用了他的黃散藥的患者,疾病很快就痊癒,被救活的人數以萬計。後來,崔文子離開了潛山,在蜀地賣黃散。當時人們奉他的赤丸和黃散為寶物,因為真的是藥效如神啊。傳說崔文子最後修煉得道,《太平廣記》中記載崔文子修成仙后,號「玉真上公」。

負局先生,不知姓名,不知是哪裡人,口音像是燕、代一帶人。因為他經常背著磨鏡局,「磨鏡局」是古代磨銅鏡的專用工具,此處的「局」很多人解釋為裝著磨鏡工具的箱子。在吳地的集市中遊走,沿街吆喝,磨一面銅鏡收一文錢,所以稱他「負局先生」。趁磨鏡的時候,他順便詢問鏡子的主人,問他們有沒有疾病。遇到有病痛的,就拿出紫色藥丸送給他,吃了藥的人沒有不痊癒的。這樣過了幾十年。後來發生大瘟疫,他挨家挨戶送給他們藥,救活的人成千上萬,他卻一文不收,吳地的人才知道原來他是得道的修煉人。

後來傳說他掌管吳山絕崖頭,曾從山上向下懸藥給人。他快要離開的時候,對下面的人說:「我要回蓬萊山,為你們引下神水。絕崖頭如果某天有白色的水從石縫間流出來,就喝下它。」這樣治好了很多人的病。人們給他立了十幾處祠堂。

崔文子與負局先生都是有明確記載的修道者,他們的藥物都有治病救人的神效。從中可看出,古代中醫與修煉是有關係的,一些大醫學家可能本人就是修煉人。其實不僅中醫,整個中華文明都是神傳的,是為人修煉做鋪墊的。

資料來源:《列仙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