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首次觀察到沒有恆星的「暗星系」

新宇


【正見網2003年10月23日】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Joshua Simon,Timothy Robishaw,Leo Blitz等三位天文學家運用阿雷西勃(Arecibo)無線電望遠鏡第一次觀察到一種由氫氣和外來粒子組成的沒有恆星的星系,並稱之為「暗星系」。

該星系距地球200萬光年,編號為HVC 127-41-330,它的旋轉速度非常快,但是並沒有發生分離現象。

天文學家認為,除非該暗星系中存在著隱藏的重力作用,否則它早就分離開了,並據此推斷其中至少80%的物質為暗物質。假如是這樣的話,就能解釋一個關於暗物質理論的問題:在我們周圍的星系群中,已知的矮星系僅僅只有35個,但運用暗物質理論對星系演化模擬推算應該是500個左右。如果這些矮星系大多數都是這種沒有恆星的暗星系,就能解釋為什麼到現在我們還沒有觀察到它們。然而,假設畢竟是假設,暗星系之謎還有待人們去進一步認識。

參考資料

http://www.newscientist.com/news/news.jsp?id=ns9999427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