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神秘吳哥窟 百萬人大城一夕間消失

【正見新聞網2018年01月25日】

吳哥窟(又名小吳哥),是吳哥世界遺產地數百座廟宇的其中一座。吳哥曾是地球上最大的城市,隨後仿佛就在一夜之間,近百萬人的古代大都會消失不見了。想要一窺過去繁華,只能靠新技術來還原。
 
古代吳哥是強大高棉帝國的首都,有六個世紀的時間這個軍事超級強權南征北討,在東南亞擁有幅員廣大的王國。後來當歐洲進入文藝復興時期,這3000平方公裡的繁華城市,已被叢林吞噬。
 
空中考古學家達米安表示,這裡的問題是你可以站在城市正中央,一座千年古城,卻根本不知道自己就在古城頂上。因此靠著空中設備與科技,可以解決這問題。
 
直升機上安裝的雷射可以穿透叢林,偵測隱藏在下面的地形細節,達米安第一次可以畫出這座古代超大城市的全圖。達米安說:「地圖顯示吳哥的面積相當於現在的洛杉磯,在工業革命之前,吳哥是人類史上最大的聚落建築群。」
 
不過當時的一般住宅早已消失,現在僅剩寺廟屹立不搖,因只有神的建築以堅固石材興建。所幸新的雷射科技,可以偵測消失數百年的建築物的痕跡,達米安:「我們另外發現好幾百座廟宇,還找到運河的殘跡,甚至找到一千年前的一條小路,還是看得到那條路的痕跡。」
 
除了還原過去,保存脆弱古蹟更是迫在眉睫。世界文化遺產基金會的首席建築師格倫波奈辛表示,這裡的頭號敵人是水,當水分滲入,會以等比級數侵蝕建物,「每個地方都有同樣的問題,看得出立面的石塊都塌了,是因為長時間的侵蝕以及滲透的水分過多。當泥土潮濕,會對這道立面牆施加壓力,導致立面瓦解。」
 
為不讓廟宇坍塌,只好重蓋部分建築。當時和現在打造的廟宇都是先堆疊紅土核心,然後覆蓋上雕刻繁複的砂岩,這些石塊砌得很嚴密。格倫波奈辛說:「看我後面的石塊就知道,連一張紙都塞不進隙縫裡。現在想找人砌這種牆壁幾乎不可能。」
 
因此得拆下古牆重新做地基,古蹟保存相當不易,若到此地觀光千萬別伸手觸摸。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