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黑龍下巴上的寶珠(數文)

吉光羽


【正見網2018年01月26日】

一、黑龍下巴上的寶珠

宋國的國君十分殘暴,經常濫殺無辜。可有一個人謁見宋國國君,卻被賞賜了十乘車馬。這人高興得不得了,乘坐這十乘車馬,來到莊子面前,向莊子炫耀。
    
莊子說:「黃河邊有一戶人家,靠編織蘆葦織品餬口。家境十分貧寒,經常有上頓、沒下頓。他家有個孩子,有次下水游泳,潛入到深水中,得到一顆價值千金的寶珠。他父親對他說:『快拿石頭來,把它砸爛!這種價值千金的寶珠,一定是在很深很深的深水中,在一種非常兇猛的黑龍的下巴上。你能得到它,必定趕上黑龍在睡覺。假使黑龍醒來,你被黑龍吃掉,連一點肉,恐怕都不會剩下來!』宋國國君的殘暴,比起黑龍,還要超過千倍萬倍。你能得到車馬,亦必定正碰上他迷糊,假使他清醒了過來,你就粉身碎骨,成為粉末了!」
    
人世間有許多僥倖的事,但僥倖是能靠得住的嗎?
 

二、木工慶制「鐻」

有個名叫慶的木工,砍削木料,製作一種形似夾鍾名叫「鐻」的樂器。他把「鐻」做成後,看見的人,都驚異它簡直是鬼斧神工!魯國國君問慶:「你是用什麼辦法和技術,用什麼鬼斧神工,去製作成它的呢?」    
    
慶回答說:「我只是個工人,哪有什麼技術!不過,有一點,這就是我在做『鐻』的時候,從來不敢耗損自己的元氣。必定要用齋戒,來使自己的心境,平靜下來。齋戒三天,心中便不存有賞賜、爵祿的念頭。齋戒五天,人們是否會詆毀或稱譽我的工藝,或說我靈巧,或說我笨拙,這類擔心,便全然不存。齋戒七天,便忘了自己的四肢,乃至形體。這時,我忘了朝廷,忘了自己,沒有一切外在的干擾。而後,進入山林,觀看各種樹材的天生質性。找到形態合適的,一個成形的『鐻』的樣子,便呈現在眼前。這之後,我才把它拿來加工,不是這種狀態我便停手不做。這樣,我的天然與樹的天然,便相合如一,所以樂器制出,被人們疑為神工。大致就是這樣吧。」

忘掉私我,人天相合;鬼斧神工,啥都好做!

(均據《淵鑒類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