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桂林劉仙岩的來歷

陸文 整理


【正見網2018年02月04日】

在桂林城南的南溪山公園內有個劉仙岩,據說有位當地著名的道家修煉者,曾在這個岩洞中修煉,這位修煉者姓劉,名景,字仲遠(西元967一1085年),故而得名「劉仙岩」。 劉仙岩位於山南半腰,岩洞內分東西兩部分,洞室之前還有一個突出的天然陽台。室內有天然的床榻、棋枰,石刻琳琅滿目,多為記述這位道家修煉者劉景(字「仲遠」)得道成仙之事。

這位劉景劉仲遠是北宋時期的桂林本地人,早年是個殺豬的屠夫。他的住處附近有個小廟,每天聽著廟裡的鐘聲起床,準備殺豬。一天夜裡,廟裡撞鐘的僧人做了一個夢,夢中一個女子帶著七個孩子,向他行禮叩拜,懇求道:「我母子八口之命,懸於上人手。勿擊曉鍾,即全生之德也。」僧人第二天就沒有敲鐘,劉景因此起晚誤了殺豬時辰,很不高興的到廟裡抱怨,僧人把昨晚的夢境一說,劉景回家一看,本來待宰殺的母豬已經生下七隻小豬仔。劉景恍然大悟,原來夢中的母子八口,就是這母豬和七隻小豬,從此放下屠刀,發誓不再殺生,一心想要修道歸真。

劉景雖然想修道,可找不到得道者,只好辭別家人四處經商,往來各地販賣貨物,一是維持生計,二是藉機尋訪修道者。皇天不負苦心人,一日,他路遇一道士,倆人暢談修煉之法,大有相見恨晚之態。道士臨走時還贈給劉景鍊金之法。不久後,劉景自號「大空子」,出家為道,雲遊四方,遍訪名山。後來,劉景雲遊至開封,此時的他無論春夏秋冬,只穿一件衣服,整天不吃飯,只是飲酒大笑,旁若無人,與人談論老子、《周易》,深奧而玄妙。

皇祐年間(西元1049年-1054年,宋仁宗的年號),劉景還鄉回到桂林,回來時,容貌氣色如同少年一般,而他的妻子已是個白髮蒼蒼的老婦了,家鄉的人們驚異無比。劉景回家後,選擇了南溪山一個岩洞,也就是今天的「劉仙岩」,作為他修煉之處,住了進去,每當妻子兒女到岩洞去看望他時,山野中的毒蛇猛獸皆不能靠近。劉景修道後「性嗜酒」,很愛喝酒,每次下山,人們爭相請他喝酒,他也來者不拒,盡興喝醉了就唱著歌回山洞。有人向他求道,劉景則笑而不答,只是以手指心,人們認為劉景在暗示修道要真心。有病的人前來相求,劉景則會給他們開些藥方,回去按方吃藥,病好的人很多,「遠近皆愛敬之」 。

後來浙江的修道人張伯端(字「平叔」,修成後號「紫陽真人」),還有江西的修道人施肩吾(修成後號「華陽真人」),都前來與他交流,有時三人一起雲遊,然而這其中的詳細情況,世間的常人都無法了解。

到了元豐八年(西元1085年)九月的一天,劉景忽然把兒子召來囑咐說:「我死後用火葬我。」就在當夜,劉景無疾而終,享年一百一十八歲。就在兒子遵囑舉火要焚燒棺木時,出現了意想不到的事,只見棺木突然自動開啟,大家定睛一看,不見劉景屍身,僅存衣袍腰帶鞋子而已。百餘日後,家人還接到了劉景從外地寄來的家書。眾人悟到他已修煉得道,只是用屍解之法離開了,繼續雲遊去了。

於是劉景居住過的這個岩洞從此被尊稱為「劉仙岩」,有人在岩壁上刻了一幅劉景畫像,供人瞻仰。他的傳奇故事流傳甚廣,影響很大,為防故弄玄虛,宋代的地方官員呂願忠、張孝祥等人都認真考查過其年歲與事跡之真偽,最後都認為是真實的,因而刻石在劉仙岩內明示後人。宋代乃至以後各朝代都有不少官員、名人都到過劉仙岩,尋訪仙人修道遺蹟,敬仰劉真人,同時也留下了大量的石刻、詩詞等寶貴的文化遺產。

劉景修道成仙的事跡不僅在道教和民間中有記載,而且還是經過官方考證,都確認無疑的。可見修煉確實是超常的,是可以讓人圓滿得道的。從記載中看,劉景修的是道家功法,而道家是講單傳的,所以當有人向他求道時,他只是以手指心,笑而不答,並沒有向他們傳道法,道家之真傳是極難得到的。現在佛家最好最方便的修煉功法,法輪功也稱法輪大法,正在世間洪傳,普度眾生,只要真心誠意來學法修煉,堅持不懈就能圓滿得道。而且法輪大法的傳出還公開了許多修煉界的不傳之秘,例如劉景等部份修道者為什麼愛喝酒等等,在法輪大法的經書《轉法輪》中都有透徹的闡述。有心修煉之人,請千萬不要錯過法輪功的洪傳啊。

資料來源:桂林《劉真人歌》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