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蓮一日餘震已66起 學者:規模8地震也不意外

【正見新聞網2018年02月05日】

台灣花蓮4日晚地震不斷,根據中央氣象局地震中心統計,在昨晚21時56分發生規模5.8主震之後,截至今天14時40分,有感餘震達到60次,前震則有5次,總計整個序列地震已發生超過62起有感地震,其中規模5以上(含主震與前震)則有4次,估計未來一到兩週仍會有規模3至5的餘震,主要以規模3至4為主,最大一起餘震為昨晚規模5.5,是否會誘發其他地震,地震中心會密切觀察、注意。
 
外傳昨晚花蓮規模5.8主震,後來上修為6.1,地震中心強調,並沒有上修,仍維持5.8,會有不同,主要是單位不同,以及使用測站與計算公式不同,而預估未來一到兩週仍會有規模3到5的餘震,但屬於正常能量釋放。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指出,從昨晚主震之後,總計整個序列地震已發生超過60起有感地震,估計未來一到兩週仍會有規模3至5的餘震,都是正常能量釋放,請民眾不必擔心。

網傳嘉南地區將發生規模7.2地震 氣象局說話了

4日晚間花蓮地區昨晚發生規模5.8地震,幾乎全台有感,相關群震已經累積超過60起,引發民眾討論。然而在通訊軟體Line上卻出現了臉書社團《聊牛說地震》的訊息截圖,表示嘉南地區可能會發生規模7.2地震。中央氣象局則表示,以現在的科技地震還無法進行預測,此類說法並沒有科學依據。

連續地震引發大家的憂心與恐慌,甚至在Line上開始流傳一個臉書社團《聊牛說地震》的訊息截圖,指出2月6日至8日間,嘉南地區可能發生規模7.2地震,估計最可能發生時間為7日的凌晨零時至四時。

根據流傳截圖,這篇文章在2月2日由社團管理員po出,文中也強調,預測本來就不能保證一定發生,這波偵測到的能量規模自我研究地震以來未曾見過,寧可誤報也不可不防,提前發布預測就是請牛友利用2月2日超級寒流前僅剩的一個白天準備好《地震包》並儘快提醒親友戒備,也希望中南部各地方政府做好地震救災規劃。

氣象局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代理主任陳國昌受訪時強調,現在的地震並無法進行預測。他語帶無奈的說,以往有許多民間團體號稱能夠預測地震,事後結果通常都是錯誤,再用其他理由解釋,其實這沒有科學依據。

學者:10年內恐有規模8地震也不意外

今日出版的《聯合報》報導,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指出,昨晚地震是「群震現象」,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發生一系列地震,無法明確判斷出主震的地震型態。

李錫堤說,上個世紀宜蘭外海在1910年、花蓮外海在1920年發生過規模8的地震,地震周期是百年,目前周期過了2/3後,地震頻度又會開始增加,未來10年花蓮外海發生規模8的地震也不意外。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