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叔卿

朱月明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0月28日】

衛叔卿是中山(今河北省定縣一帶)人。他因長期服用雲母而得道成仙。漢儀鳳二年(按:漢沒有「儀鳳」這個年號,原文有誤。)八月壬辰這天,漢武帝劉徹在金殿上閒坐。忽然有一人乘坐著由白鹿駕的雲車從天而降,落到殿前。這位仙人有三十來歲,色如童子,羽衣星冠。漢武帝驚訝地問:「您是誰?」仙人答道:「我是中山的衛叔卿。」武帝說:「你如果真是中山人,那就是我的臣民了,可以到我跟前來說話。」衛叔卿是因漢武帝喜好修道才來謁見,以為武帝看見他後會特別優待尊重。沒想到武帝擺出君王的架子,於是大失所望,就默然不再應聲,緊接著忽然消失了。

武帝非常悔恨,就派了個叫梁伯的使者到中山去尋訪衛叔卿,卻沒找到。只找到了衛叔卿的兒子衛度世,使者就把衛度世帶回宮見武帝。武帝問他:「你父親現在什麼地方?」衛度世說:「我父親從少年時就好修道求仙。他曾服藥,煉導引,從來不過問世間的事,離家出去,已四十多年了。他曾說過,要進太華山去修煉。」武帝就又派了使者和衛度世一起到華山去找衛叔卿。到了山下正欲往山上爬時,山上大火,不能上去。等了幾十天大火也不熄滅。衛度世說:「我父親大概是不願我帶你一起上山。」於是衛度世就齋戒祈禱後獨自上山去。還未走到山頂,在一座懸崖的下面,度世望見了父親衛叔卿。他正與幾個人坐在山石上下圍棋。只見他頭頂紫色的雲霞繚繞不絕,坐的是玉石床,有數個仙童打著傘蓋手執幢節站在他身後。衛度世向著父親叩拜。衛叔卿問道:「你來干什麼?」度世說:「皇上悔恨前些日子和您見面太倉促,沒能和您好好談談,就派了使者梁伯和我一塊來找您。希望能再見您一面。」衛叔卿說:「上次是天帝派我去的,是為了警告武帝人間要有大災難,告訴他危厄來臨的時間和消災的辦法,好使他的國運能夠延長一些。沒想到他傲慢自負,根本不懂道學的真諦。反而對我擺起皇帝的架子讓我向他稱臣。我不想告訴他了,就走了。現在我要和中黃太乙神一同校定天界的曆法,我不可能再去見他了!」度世又問道:「不知現在和您坐在一起的都是誰呢?」衛叔卿說:「他們是洪崖先生、許由、巢父、火低公、飛黃子、王子晉和薛容。現在人間將要大亂,天下無人治理,以後幾百年中,土滅金亡,人間一片混亂。你回去以後,可以取出我藏在屋子西北角大柱子下的玉匣,匣裡有天神寫在絹上的經文,你按上面寫的藥方服藥,一年後就可以駕雲飛行。道成後還到這裡來找我。不要做漢臣。這些事回去後也不必對皇帝說。」於是度世拜別了父親,下山後見到使者梁伯,什麼也沒告訴他。

梁伯心想度世上山後一定有所得,就向度世磕頭,請求把道術傳給他。度世和梁伯一同來華山時,度世感到梁伯為人忠厚誠實,就把見到父親的情形告訴了他。梁伯雖然從度世那裡知道了一些道術,但不知道柱子下面埋著神仙藥方的事。後來度世從家中柱子下掘得玉匣,匣中封存著飛仙之香,就取出來服用。原來這神香就是五色雲母,於是就配藥吃下去,也讓梁伯吃了。後來兩個人一同成仙飛升而去。度世把那仙方留給了他的兒子,世上也有不少人得到過那個仙方。

(出《神仙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