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與西醫大不同

王元甫


【正見網2018年02月12日】

門診常有病人問:「中醫說我腎不好,到西醫檢查,西醫又說我腎很正常,這是怎麼回事?」我笑著說:「中醫、西醫講的都對,只是他們說的事情不一樣。」中醫根源於五千年前的《黃帝內經》,而現代西方醫學發展於十七世紀,約有三百多年的歷史;雖然都是研究相同的人體,但是中醫與西醫確實大不相同。

人是「天地合氣」生成的

西醫認為人是父親的精子與母親的卵子相結合,在母親子宮,經懷胎十月生成的;而中醫講的範圍更廣,人是父母所生,還必須有「天地合氣」的作用。中醫聖經《黃帝內經》說:「夫人生於地,懸命於天,天地合氣,命之曰人。」(《黃帝內經‧素問‧寶命全形論》)人出生在地球,而人的生命來源於「天」,「天」不是天空,而是天國,人是「天」與「地」共同作用而生成的。

為什麼「天」不是天空,而是天國呢?因為人的主宰「元神」(簡稱「神」),來自於天國。 《黃帝內經》說人的出生:「以母為基,以父為楯,失神者死,得神者生也。」人是以父精與母血為基礎,得「元神」則出生,失「元神」則死亡,「元神」對人至關重要,是生與死的關鍵。

五臟都藏有精、氣、神

中醫認為人除了有形的身體,還有許多無形的成分。 《黃帝內經》說:「血氣已和,榮衛已通,五藏已成,神氣舍心,魂魄畢具,乃成為人。」(《黃帝內經‧靈樞‧ 天年》)要成為一個完整的人,除了血氣要和順,營衛要通暢,五臟生成後,還必須要「神」藏於心,「魂」與「魄」都具備,也就是「神」、「魂」、「魄」都要到齊。

中醫認為五臟(肝、心、脾、肺、腎)都藏有形的「精」與無形的「氣」與「神」。 《黃帝內經》說:「五藏者,所以藏精、神、血、氣、魂、魄者也。」(《黃帝內經‧靈樞‧本藏》)五臟都藏有「精」,是精華物質;五臟都藏有「氣」,稱五臟氣,有肝氣、心氣、脾氣、肺氣、腎氣;還有更特別的,心臟藏「神」;肝臟藏「魂」;肺臟藏「魄」;脾臟藏「意」;腎臟藏「志」。

疾病的發展:先「氣病」,後「血病」

中醫講的「氣」相當於西醫講的「能量」。 「中醫說腎不好」,是講腎氣,是診(把)脈發現尺脈沉而且弱,是腎氣不足,因為講的是氣(能量),這部分西醫還在研究中。 「西醫說腎很正常」,是抽血檢查血液肌酸酐(Creatinine)在正常範圍。所以中醫講的是腎氣,西醫講的是血液腎功能,兩者講的是不同領域。

中醫認為疾病的發展過程:先是「氣病」,然後是「血病」。 《黃帝八十一難經》說:「氣主呴之,血主濡之。氣留而不行者,為氣先病也;血壅而不濡者,為血後病也。故先為是動,後所生(病)也。」「是動病」就是「氣病」,是器官能量發生變化;而「所生病」就是「血病」,是血液、器官已發生問題。 「氣病」(能量疾病)比「血病」出現更早,所以中醫診脈可以提早發現氣(能量)的問題,給予中藥、針灸治療;而西醫血液檢查,比較晚發現問題,而且此時疾病已到中後期。

中醫與西醫本源、本質上的不同

中醫講許多無形的成分,包括氣、神、魂、魄等,因為是無形,無法用現代科學方法研究。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五千年前中醫《黃帝內經》就已發現氣、神、魂、魄,而現代西醫卻還無法研究呢?」這就牽涉中醫與西醫本源與本質上的不同。

現代西方醫學興起於十七世紀,本質上屬於「實證醫學」(evidence-based medicine),任何醫學理論都必須要有科學(動物或臨床實驗)證據的支持,例如高血壓,有90-95%的病人屬於原發性高血壓(primary hypertension),有5-10%屬於繼發性高血壓(secondary hypertension),就必須要做臨床實驗,來支持這個醫學理論,這是現代西方醫學最重要的精神所在。

相較於現代西方醫學,古代的西方醫學屬於「神傳醫學」。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被尊為「西方醫學之父」,是二千四百年前古希臘的醫生。 《希波克拉底誓言》記載,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對「醫神」阿波羅發誓:「醫神阿波羅(Apollo the Physician)、埃斯克雷彼斯(Asclepius)及天地諸神作證,我希波克拉底發誓:我願以自身判斷力所及,遵守這一誓約。」

五千年前的《黃帝內經》屬於「神傳醫學」。 《黃帝內經》說「醫道」:「此上帝所秘,先師傳之也。」(《黃帝內經‧素問‧六節藏象論》)上帝是東方道家的神,尊稱「玉皇上帝」(玉皇大帝)。黃帝傳醫道於雷公,要行「割臂歃血之盟」的儀式;黃帝焚香禱告說:「今日正陽,歃血傳方,有敢背此言者,反受其殃。」(《黃帝內經‧靈樞‧禁服》)黃帝帶著弟子雷公割臂歃血,發重誓,如有違背誓言,將受天譴。

黃帝「醫道」的正傳弟子有「神醫」扁鵲(春秋,二千四百年前)與華佗(東漢,一千八百年前),他們能徹視腑臟(透視人體),洗腸刳胷(剖腹以洗腸,破胸以洗髓),開刀做手術。從隋代、唐代開始,政府設立「太醫署」,就是國家成立醫學院,教授《黃帝內經》等醫學經典,這是古代中醫繁榮昌盛的時期。後世醫家都尊《黃帝內經》為聖經,是神聖的經典,以此論述醫理,闡揚發揮,不敢更動分毫。

結語

現代主流醫學是西方醫學,近幾十年來西醫有非常大的進展,例如藥物、疫苗、外科手術、加護病房維生設備等;但是西醫也面對很大的瓶頸,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失眠、憂鬱症等諸多疾病無法根治,或許問題出在西醫只研究到有形的「精」,無法研究無形的「氣」與「神」。

中醫起源於五千年前《黃帝內經》,昌盛時期已過,目前的中醫屬於「中西結合」。因時空背景差異很大,現代人已很難了解《黃帝內經》,其實能量(氣)醫學的老祖宗就是《黃帝內經》,古代中醫珍貴、豐富的寶藏仍有待現代人來挖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