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最大的宇宙圖確認暗能的存在

李明


【正見網2003年10月30日】

據新科學家網站10月28日報導,天文學家已經編制出迄今為止最大、最詳細的宇宙圖,並確認遍布整個宇宙的暗能的存在是毫無質疑的。

這張宇宙圖包含20萬個星系,覆蓋天空的百分之六。圖中最遙遠的星系位於20億光年之外。天文學家認為這樣的地圖的價值是無法衡量的,因為宇宙的大比例結構顯示了過去130億年中宇宙力之間的相互作用。

大多數宇宙學家直到20世紀90年代才相信宇宙是由普通物質和看不見的暗物質所組成,宇宙深處的星體爆炸提示一種宇宙力在導致宇宙分離,天文學家把這種力成為暗能。

2003年2月,通過2dF星系光譜紅移測量所得的大比例星系圖及NASA的WMAP太空探測器觀測到的宇宙大爆炸後的餘輝數據這兩種數據的結合,給暗能的存在提供了強有力的證據。

新的研究工作是使用不同的星系、不同的觀測手段和不同的研究人員及分析,均使同樣的結果更精確、使暗能的存在毫無質疑。項目負責人、賓州大學天文學家Max Tegmark說,「再不會有哪組數據會遭受責備。證據非常有力,所有的觀測都正指著暗能。」

從事過2dF研究工作的英國達拉謨大學的Carlos Frenk也持同樣的看法,「這項新的工作強有力地證實了宇宙中這種品質的存在。現在暗能(理論)是攻不破的,但是一年前卻不是這樣。」

這些結果證實了宇宙中70%是暗能,15%是傳統的暗物質,僅僅5%是象構成地球和星體這樣的普通物質。

新的宇宙圖來自SDSS(Sloan Digital Sky Survey),這是一個由世界上13個機構的200多名天文學家組成的合作隊伍。

既然暗能從觀測上得到證實,那麼準確地說暗能到底是什麼?這是理論學家目前正面臨要解釋的問題。

資料來源

http://www.newscientist.com/news/news.jsp?id=ns9999431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天文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