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暈恆星團揭示銀河系動盪歷史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3月05日】

圖:銀河系星系盤以及A13和TriAnd恆星團位置示意圖。Credit: T. MUELLER/C. LAPORTE/NASA/JPL-CALTECH

銀暈是包裹在銀河系星系盤外的一個近似球形的星繫結構。銀暈較星系盤具有更少的恆星,因而顯得較為暗淡。天文學家發現在銀暈中有一些恆星團,在星系盤上側和下側都有分布。這些恆星團一般都有幾十顆恆星,圍繞星系中心運動。有科學家認為,這些恆星團可能是銀河系外的「入侵者」,在遠古時期進入了銀暈。然而,在2018年2月26日的《自然》雜誌上,新研究結果表明他們可能就是銀河系「土著」,但是在遠古時期銀河系曾遭受其它星系撞擊,導致這些原住民被衝出了星系盤。

科學家們觀測了銀暈中兩個恆星團,A13和TriAnd。它們分別位於星系盤的上方和下方。科學家們分析了兩個恆星團中14顆恆星的星體化學成分。星體化學成分就像生物的基因一樣,可以測定恆星的祖先來源。令人驚訝的是,這些恆星竟然有相同的星體化學成分。也就是說,它們應當來自相同的環境。很難想像入侵銀河系的外來恆星團居然來自相同的地方。科學家進一步研究表明,其實這兩個恆星團並非入侵者,而是來自銀河系星系盤的土著居民。

那麼為什麼這些原住民會遷出星系盤呢?天文學家認為,其實並不是它們主動離開星系盤,而是銀河系在過去很可能遭受了其它星系的撞擊。在這樣的星系大災變中,這些恆星團受到了強力的衝擊,因而被撞出了星系盤。現在它們只能孤零零的呆在銀暈中守望自己曾經的家園。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