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族閨秀——觀2018年神韻演出《大清格格》有感

李蓮


【正見網2018年03月02日】

2018年神韻演出節目中的《大清格格》給人清新明媚,溫婉動人的感受。仿佛來自天外的梅花,帶給人間沁人心脾的芬芳。

此節目一開始,兩排身著翠綠配黃櫨色旗裝,手拿淡紫泛著玫紅色的手絹,亭亭玉立在王府荷花池前。盛開的荷花,潺潺的流水,遠處水榭長亭,碧空白雲,好一派夏日勝景。

倆個調皮的格格,正與兩隻飛舞的蝴蝶玩耍著,突然音樂一響,她們倆趕緊站好,隨著音樂與眾格格們翩翩起舞。音樂由最初的溫柔旎旎,逐漸轉變為恢弘大氣,猶如淡雅的含苞欲放的梅花散發著幽幽清香,菩薩甘露一灑,天地間億萬朵香梅,競相開放、仙姿婀娜。

一陣清麗的妙音划過,格格們低眉淺笑,猶如出水芙蓉,隨風搖曳。她們時而婀娜漫步,時而活潑天真,又時而優雅穩重。不論是儀態萬千的纖纖碎步,還是乾淨利落、優美的踢腿、下蹲、旋轉,都展現了舞者紮實、深厚的基本功。

秀外慧中的格格們,優雅大氣,秀髮上佩戴著精緻的旗頭,旗頭的中央是一朵粉紅色的絹花,映襯著格格們秀麗的臉龐。鑲有粉紅色穗子的花盆鞋突顯了格格們舞技的精湛,穿著這樣鞋子,格格們舉手投足嫵媚溫婉、端莊穩重。

格格在滿語裡意為小姐。是滿族和清朝對女性的一種稱謂,為清皇族女兒的統一稱呼。作為正式稱號使用時,在後金時期,國君和貝勒的女兒稱為格格。清太宗起,逐步按照漢人習慣,重新規定了封號。作為非正式稱號時,被用於尊稱其他地位高貴的女性。

格格們頭上的裝飾叫「旗頭」。戴上這種寬長的裝飾品,限制了脖頸的扭動,使之身體挺直,再加上長長的旗袍和高底旗鞋,使她們走起路來分外穩重、文雅。佩戴時固定在髮髻之上即可。上面還常繡圖案、鑲珠寶或插飾各種花朵、綴掛長長的纓穗。

舞蹈《大清格格》不但展現了大清王府格格們秀美端莊的儀態,清純如朝露,還體現了格格們內秀的貴族閨秀的氣質及嬌柔的風韻,是值得當代女性學習的中華傳統女性的典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