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發現新型超級巨大病毒

【正見新聞網2018年03月02日】

科學家在巴西發現超級巨大的病毒,體積之大可在光學顯微鏡下觀察。

日前發表在《自然通訊》雜誌上的文章顯示,科學家在巴西發現超級巨大的病毒,體積之大可在光學顯微鏡下觀察。

這種以南美瓜拉尼神話中的巴西雷神Tupã命名的病毒,有長達2.3微米的尾結構,其中含約150萬個DNA鹼基對,所具有的蛋白質編碼基因可產生多達1425種蛋白質。

法國艾克斯馬賽大學(Aix-Marseille University)病毒學家伯納德.拉斯卡拉(Bernard La Scola)解釋說,這些病毒含有「已知病毒中最大的蛋白質合成結構」。

科學家將這種病毒歸為擬菌病毒(Mimiviridae)家族。擬菌病毒是於2003年發現的迄今為止具有最大外殼的一種病毒。擬菌病毒完全不符合教科書對病毒的所謂無法自我合成蛋白質的定義。

恰恰相反,擬菌病毒以及後來科學家所發現的其它巨型病毒帶有DNA修復、DNA複製、轉錄和翻譯等一系列合成蛋白質的基因。

目前,科學家可以明確的是,這種病毒感染變形蟲,而對人類沒有威脅。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