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天堂 喚人走回傳統 台南菁英感佩神韻

【正見新聞網2018年03月03日】

2018年3月2日晚間,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南文化中心舉行台南第二場演出,吸引大批工商界菁英與藝文名家入場觀賞。神韻獨步全球的舞台藝術美學與純正的傳統文化,讓全場觀眾仿佛置身「人間天堂」,推崇神韻可以「喚起人走回傳統」。

今晚的演出,不但吸引大台南地區以及周邊縣市的粉絲前來,還有許多來自中國大陸、香港、越南等地觀眾,專程趕來台南,爭睹神韻2018年度的全新大戲。

大幕一拉開,遙古天界的神聖景象,讓全場觀眾驚嘆不已。在短短兩小時中,神韻帶領觀眾飽覽中華神傳文化的博大精深,體驗古代沙場將軍放下屠刀的歸善向佛故事、孫悟空的正義勇敢、薛仁貴與妻子的忠貞大義,以及「真善忍」普世價值的美好。

置身人間天堂 神韻喚醒人走回傳統

 

「感覺就是人間天堂。」成大企業管理協進會理事長湯月美表示,「神韻就是藝術殿堂,可以提升心靈境界,達到最高境界真善美,甚至於在生活中可以提升自己的生活藝術。」她強調,神韻可以洗滌心靈,「就像我在生活中,都帶著很多的壓力,這樣的演出,可以放鬆我們的心情,讓我的心靈達到天堂,舞劇當中有提升人的道德的訊息。 」

神韻將中華五千年文化重現觀眾眼前,展現中華古老文明的輝煌,讓各界菁英為之感動;而歷久彌新、寓意深遠的經典故事,更讓台南工商及藝文菁英稱讚連連,興起對傳統文化與道德的嚮往。

「仰慕已久,今日得償宿願。」成大企業管理協進會秘書長、工藝公司總經理張進山首次觀賞神韻後表示,「精彩絕倫,教化人心,編劇勸善,教化人心,讓社會更平和。」他也讚賞神韻的整體藝術表現與舞台美學,「音樂很棒,演奏與舞蹈、天幕配合得天衣無縫,真是開眼界。」

曾任台南縣書法學會理事長的名書法家謝永田表示,「演出的時候天地大震動,整個地球五大洲都會震動,是神仙在向人間傳達訊息,也會傳達神的力量,只有神才會傳達這樣的純潔,人是沒有辦法做到的。」他感慨道,當今社會人心道德敗壞,但神韻演出可以導正人心,「看了之後就會得到神的庇佑,可以喚起人要走回傳統。」

「她已經達到顛峰,達到很極致,一個完美。」以創作石雕藝術茶盤聞名的獲獎石雕工藝師鄭文裕對神韻的藝術成就表達敬佩,「能夠把音樂,跟科技,還有舞蹈家那種很美的線條、那個power、那個力道結合起來,確實是真的不容易,動態跟音樂跟科技結合得這麼完美,那種感動真的不容易。」鄭文裕表示,神韻不但藝術完美,更有深邃的正面內涵,「她不只提升我們的心靈,她是可以教化人心的,把藝術提升到另外一種境界,我希望這種能感動人心的演出,可以一直延續下去,我覺得這真的是太偉大了。」

「你一定要來看,一定要來看。」真理大學台南校區行政處處長、航空運輸管理系教授郭仕堯,相當欣賞神韻將中華文化傳遞到全世界,「她用很平易近人的方式去傳達,讓大家可以接受,特別是音樂、舞蹈這些不需要語言的方式去讓人產生共鳴。」他認為神韻演出的內容相當良善,對社會與年輕人具有積極的正面作用,「如果青少年來接觸,那個善的種子就會播種在他的內心裡面,這會是一個很強大的力量。」

「非常值得一看!」塑膠包材公司董事長郭宗伍也讚賞神韻具有善化社會的作用,「神韻有教化的作用,借著歷史的回顧來展現劇情,表達邪不勝正、勸人向善,同時警示人,如果人作惡多端的話,天地都會懲罰。」

藝術極致的展現 工商菁英慕名學習

神韻獨樹一幟的舞台設計美學、頂尖的藝術造就與高超出眾的創意設計,在大台南主流社會早已口碑廣傳,吸引諸多工商菁英慕名入場體驗,學習創意精神。

「神韻就是藝術極致的表現。」台鉅美妝觀光工廠會員經銷部副總經理楊慧慈已經觀賞神韻多年,「在我心裡就是很頂級的表現,這是我每年來看的原因,我喜歡她的設計、舞蹈編排還有美術等方面,藝術的呈現是真的很棒。」她強調,「神韻在各方面的呈現都是最頂尖的,我每年來可以提升自己,讓自己更進一步學習。」

成大企協常務理事、體育用品公司老闆郭玉麗,相當喜愛神韻的整體藝術呈現,「服飾、配色非常美,傳統舞蹈非常美麗。」「中西合璧的樂器展現出來的音樂非常動人,特別是二胡,讓人感覺非常柔和、非常祥和。」

「他們就是很棒,很棒!我只能用『很棒』來形容。」成大企業管理協進會常務理事白淑美說,神韻藝術家的舞蹈演出非常高超,「他們的服裝、舞蹈還有舞曲編排都很出色,而且舞蹈動作整齊劃一,讓人看了就會很舒服。」她也讚賞舞蹈與音樂的精準搭配,「現場演奏與舞蹈演員的節拍,搭配得出神入化,就是合而為一,可以看得出來他們的舞蹈技巧真的很精湛。」

獲獎工藝師:神韻助我創作更上一層樓

以創作石雕藝術茶盤聞名的獲獎石雕工藝師鄭文裕的個展正好在隔壁展廳舉行,結下了他首次觀賞神韻的緣分。

鄭文裕推崇神韻達到藝術的顛峰,在無形中提升了他的心靈,這又可以成為他創作的源泉。

「能夠把舞蹈演員很美的線條、那個力道,這些動態跟音樂、科技(動態天幕)結合得這麼完美,真的不容易,讓人感動!」對於神韻完美的舞台效果,鄭文裕讚嘆地說。

他接著表示:「我是一個工藝職人,『藝』就是傾聽自己的聲音,傾聽心裡的聲音。透過這個演出,讓我可以很安靜,聽到內心的聲音,對我藝術創作是一個很大(的幫助),讓我跳躍更上一層樓的一種境界。」

「那是無形,沒辦法用言語說的感動」,鄭文裕說,聽到音樂時,無形中、心靈上「不用文字,而是透過肢體語言讓我想流淚的感動」。

鄭文裕特別提到男高音演唱,他形容:「或許可以說,你在他的頻率的時候,無形中想流眼淚的那種激動」,「他的聲音像天使,傳達一種聲音,就像我們的內心,走回我們心靈故鄉,給我們安撫的聲音。」
「完美的線條」給創作帶來啟示

一如「神韻」指的是「神舞動中美的姿態」,鄭文裕感覺到神韻的「優美」。

「舞蹈演員很輕盈,他們的動作、那個線條,就像樹葉掉下來浮現出很美的線條。雖然那只是一個路徑,可是那個線條會留在我的視線裡面,當我創作的時候,那個線條就是我希望表現的一種感覺,完美的一種線條。」他說。

「我們還沒有被啟發前,或許沒有辦法把那很美的線條修飾得很好,可是被啟發之後,你會覺得那個線條是很美的,有時候就是那個Power、那個力道,有時候很簡潔,很幽默。」鄭文裕舉例,「像我們聽音樂,或是我們在做一件作品,她存在一個韻律,這對創作是一個很好的啟發。」

「我覺得神韻已經達到顛峰,達到極致、完美。」由此鄭文裕想到,「每個藝術家確實是不容易,因為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太太太不容易,我知道一個創作者要能夠有這樣的成就,那過程是很艱辛、很辛苦的,我可以感同身受。」

身為創作者,鄭文裕說:「神韻沒有透過語言、文字,她只是透過音樂、舞蹈,洗滌人心,在心靈上來說,我們可以把她轉化為自己的藝術創作。」他推薦同行都來看這個演出。

「我覺得這真的是太偉大了!」鄭文裕誠摯地希望這種感動人心的節目可以一直延續下去,「把好的理念、好的作品一直傳承給我們下一代」。

1968年出生於台灣的鄭文裕學習石雕十多年,他結合石雕及不同材質的茶盤創作是一大特色,曾多次獲得工藝獎項,2014年獲台中市第十九屆大墩美展工藝類第一名。

神韻演出震動天地 書法家:神仙向人間傳訊息

「無法形容的好!」書法家謝永田九度觀賞神韻,他讚嘆:「神韻有如神仙下凡,展現人間仙境,把人類文明中最偉大的至寶一一呈現,帶領人穿越時空,啟發人靈性之窗。」

2018年3月2日晚間,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灣台南文化中心舉行第二場演出,曾任台南縣書法學會理事長的謝永田觀賞後特別用毛筆書寫感文推崇,他表示:「神韻是獨一無二的睿智創作,用五千年文化傳統加上現代科技的配合,創造輝煌美麗的畫面,演出時天地震動。」

「這個震動是整個全球五大洲都震動起來,人看了以後都會震動,這個世界有這麼神奇的東西!是神才有那個智慧和睿智,才能夠演出這麼好的東西,真的不可思議,好像是神佛在人間。」謝永田說,沒有看不曉得,如果來看,一定會非常震撼,「舞劇或天幕,看起來無與倫比,可以創世界紀錄了!」

神仙在向人間傳達訊息

多次觀賞神韻,謝永田感受到神韻不只是展現天界的美好,還有重要意義:「她能夠巡迴各地演出,是神仙向人間在傳達訊息,好像神仙下凡,在啟發我們,叫我們要向善、要往美好的光明道路上走,她在救我們凡人。」

他接著說:「主要是叫人家要『真、善、忍』,能夠有佛的精神、意念、大愛的精神。因為現在大部分人都太現實,迷失自己,所以這個(神韻)要多看。」他說,「神韻用藝術形式啟發人的心靈,是很重要的教育。神韻的演出,舞劇的內容精彩,對於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正面的意義。」

神韻展現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的宏大輝煌,謝永田認為,「她把文化宣傳下去,嵌入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這是做了非常好的善事,是最好的表現。」

神韻可淨化社會人心

謝永田強調,「人一定要有信仰,有天地良心,所以人都要有天理、有良心,有道德,才不會做壞事情。如果道德淪落,再大的官,再大的錢也沒有用,沒有道德,什麼都沒有,一片空白。」謝永田發現,現在雖然教育普及,但是對禮義廉恥,四維八德,都逐漸不重視,

「所以美國神韻藝術團在全球公演,可以淨化人心、美化心靈,把善良,把真善美找回來,可以提升人心、淨化人心,美化心靈,對於社會上的幫助非常的大,比教育更重要、更能達到教育的效果。」

神韻演出的舞劇形式,闡述傳統文化中教化人心的故事,謝永田說,「像三藏取經那個故事,都是用潛移默化演繹出來,大家看了就知道,怎麼過好人生。所以看神韻,可以淨化心靈,美化自己,讓神韻藝術融入每個家庭,每個人心情就很愉快,社會會更祥和,更有愛心!」

謝永田特別推崇感謝神韻編導,「導演為什麼有那麼好的智慧,能夠編導那麼好的戲,精彩絕倫,無以倫比,無論是服裝,每個人表現的肢體動作,都是無法形容得好啊!」他強調:「真的,我這麼大歲數,都想一看再看,每一年都不一樣,年年精彩,年年好看,年年有不同的故事,因為中華五千文化歷史演不完,所以要相信神佛的力量,真的是不可思議。」

神韻帶人走回傳統 打開天窗 智慧提升

神韻舞劇也展現現代社會的現實層面,「現在科技很發達,每一個人都有手機,大家都被手機統一,都沒有人際關係,沒有直接溝通,相互的關愛都抹煞掉了。」謝永田說,這是現代社會的隱憂,然而看了神韻演出,人會改變,會受到潛移默化的效果,了解傳統才是最可貴的,就像打開一扇天窗。

「這個天窗打開,沒有打開不曉得,打開後原來這麼美麗,無法形容。就像本來在古井裡面看不到天空,跳出古井,才發現天空這麼美、這麼燦爛、這麼晴朗、這麼可愛,人間這麼美麗。」

「以前因為障礙,理想都被蓋住,沒有前途,看了以後感到人生充滿希望充滿信心,更加活躍,對社會充滿關懷,整個身心整個細胞都活化起來。」謝永田認為神韻起到活化人身心靈的作用,並可助人提升,「有往上提升的意義,對人類也是一種智慧的提升。」

「沒有看神韻是一生中最大的可惜」

謝永田還認為,觀賞過神韻可以改變人生,「人生有七成可以改變,看了以後不論士農工商都會很好,家族、事業都會有信心,在你工作崗位上都很順利,而且有信仰的觀念就不會學壞,非常好,神好像在庇佑他,有這個概念在。」

他同時以自己為例,「看完(神韻)我越年輕越可愛,越有智慧,因為我年紀這麼大了,身體還很健康,而且很期待每一年都來看。我活的更久,看的越久,非常好。好像神跟我常相左右。」

他再三強調:「現在這個社會需要神韻,因為我們教育不夠,要用神韻世界巡演來淨化人心、美化心靈,社會會更好。因為現在政治污染太嚴重,心靈上都不平衡,看神韻以後都會改變,可以改變你的工作,改變你的思想,非常有幫助,有正面的意義。」

謝永田每年都帶數十位朋友來看神韻,對還沒來看過神韻的人,謝永田說,「我會儘量說,你要去看一次,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有第二次就有第三次,一傳十十傳百。我會打電話,或是告訴好多朋友,來傳達這個好的訊息,叫他要去看。」他強調:「沒有看(神韻)是一生中最大的可惜了,真的!」

大陸觀眾:神韻讓民族自豪 明白做人目的

來自中國大陸的張先生(化名)帶著家人專程來台看神韻,他感動地說,「神韻表現傳統中國文化,看了節目有一種民族的自豪。在大陸,我們傳統文化都丟失了,看完神韻以後,就找回自己的根本,知道做人的目的。」他特別喜歡第一個節目《下世救眾生》帶給他的啟發,「穿越久遠的歷史,把生命的意義揭示出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