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瑞士首場一票難求 觀眾領會深邃內涵

【正見新聞網2018年03月16日】

繼去年在瑞士小城溫特圖爾創下一票難求的票房盛況後,神韻今年第二次造訪溫特圖爾,將在溫特圖爾劇院進行三場演出,所有門票提前售罄。3月15日晚是神韻2018年溫特圖爾巡演的首場,名流精英相約進場觀賞,劇院內掌聲雷動。這也是今年神韻在歐洲大陸巡迴演出的第一站。

義大利協會秘書長:恢復傳統意義重大

「神韻內涵最令我感動。」Michele Schiavone笑稱自己是半個政治家,所以他首先講出了神韻演出中關於中國文化歷史的部分。

Schiavone是海外義大利人協會總秘書長,該協會成員包括瑞士的義大利人,也包括所有義大利之外其它國家的義大利人。他與妻子共同觀賞了神韻演出,演出令他感觸最深的是神韻所展現的一種「對比」。

他說:「舞台所展現的中國和人們平常從媒體中聽到的中國不一樣,舞台上展現的中國更有人性。我很欣賞這種傳統與現代的對比。」

太太表示,舞蹈、服裝、色彩等一切都非常美妙。「神韻的舞蹈不僅視覺上很美麗,而且還有深意,神韻每個舞蹈節目都表現不同的特性和價值觀,每個故事都有意義。」她還注意到,女高音的歌唱「不僅歌聲動聽,而且歌詞也深刻」。她說,她一時無法用言語表達出歌詞,但是她能感受其中「深刻的寓意」。

Schiavone接過來說:「有一點很重要,就是非物質性。人們現在從媒體上對中國的了解大多是物質方面的,但是舞台上展現給我們的是完全不一樣的中國。在那個古老的中國,一家人還是聚在一起(像個家一樣)。那個時候的社會比今天美好。」

神韻以復興被中共破壞的傳統文化為己任,Schiavone說:「這很重要。我認為,這是神韻演出的意義所在。」

雕塑家:神韻內涵豐富深邃

「(神韻的演出)不只是娛樂,還有更深層的東西。傳達了很多訊息,(這些訊息)應該讓很多很多人都來傾聽。」從事了40年雕塑工作的 Franz Widmer走出瑞士溫特圖爾劇院時,滿懷感激之情,他再三地表示感謝。

Widmer在偶然間發現了神韻演出的信息,實際觀賞時就覺得被「震撼到了」。他說:「(神韻的)演出給人印象極為深刻。如此有力的舞蹈,充滿力量,同時又那樣輕盈,有些舞蹈段落又幽默詼諧⋯⋯」他表示,「非常感動,非常非常開心。」

他說,自己是雕塑工作者,所以「知道怎樣才叫做:創作出美好的形式,是一條很長很長的路,我自己獨自前行。而神韻團隊協作。太美了!感謝」。

他對神韻的表達方式讚嘆不已,「講到了內在的真理,又是以一種讓人舒服的方式(表達出來)。」他描述這個過程說:「人們輕鬆地被帶入其中,然後突然間發現,自己已經到達了很深的層面。接著又會上升到很高。(節目中)還運用了現代多媒體的可能性(來表現),真了不起。也很讓人愉悅,我非常喜歡。」

Widmer表示,女高音的演唱也非常精彩。「還有二胡,(樂聲)這樣內斂甜美而又強大!」他說。

談到古老藝術與現代天幕的特點,他說:「這就是藝術:古老的智慧和現代的(科技呈現)相結合。我們需要這個。」

「當然要符合現代的精神,這在(神韻)很成功。傳統要和時代精神相結合,這樣才會重新變得生動,才會繼續延續下去。如果你只是想延續一些地區性的藝術形式,它就會突然失傳,因為裡面沒有了生命,沒有了內在的靈魂。」

Widmer說:「非常感謝所有參與創造的人!多謝多謝。我要向這樣了不起的藝術成就鞠躬致敬。」

四星酒店經理:很高興看到整個文化

Conrad Meier是瑞士琉森歐洲大酒店(四星)總經理,他帶著兩個孩子欣賞了神韻演出。他說:「能看到全部文化,這很有意思,也很美妙。」

「很高興能看到中國藝術的經典層面,很棒,真的不同凡響。可以說是在古典舞蹈裡隱隱展現出技巧的元素,很了不起。」他說。

Meier說,觀賞神韻演出能看到「不同的宗教信仰、人生的意義、時光的變遷⋯⋯這是一趟生命的旅程,通向無盡的遙遠。我們看到,五千年的歷史就像是昨天、今日。」

他認為,觀賞神韻豐富了他對世界的認識。他笑著說:「這是一個美好的夜晚。我明白了,此前我只領會了人生的一半哲理。」

孩子們也都非常喜歡神韻,他總結性地說:「我們都很喜歡,下次還會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