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變中的宇宙:黑洞撕碎恆星造成高能噴流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3月23日】

圖:黑洞撕碎恆星想像圖。Credit: ESA / C. Carreau

黑洞是宇宙中一種神秘的天體。根據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黑洞會對周圍的時空造成極大的扭曲,以致在其視界線範圍內的一切包括光都無法逃逸。那麼,如果有恆星掉進了黑洞的視界線會發生什麼呢?

在2018年3月19日的《天體物理期刊》上,天文學家公布了一項新觀測結果,正是一顆「倒霉」的恆星掉進了黑洞。這項觀測發現在星系PGC43234的中心位置突然產生了一個強烈的爆發。這個星系離我們大約3億光年,中心有一個大質量黑洞。根據多波段的觀測表明,射電輻射和X光輻射非常近似,說明這次的爆發很可能是一個強力的高能粒子噴流。

天文學家建立相關模型,認為這次發現的輻射信號是由於一顆恆星在經過PGC43234中心黑洞附近時,由於黑洞強烈的時空扭曲造成的潮汐現象導致恆星被撕碎。恆星解體過程中產生了大量能量與高能粒子,最後被加速形成噴流。研究者還發現,觀測到的射電和X光輻射與黑洞的吸積速率以及噴流的強度緊密相關,可以幫助理解大質量黑洞的吸積過程與噴流現象。

作為科學發現,這個現象確實非常有意思。但是,別忘了我們的銀河系中心也有一個大質量黑洞,其附近的恆星也有可能被黑洞撕碎形成強力高能粒子噴流。一旦發生,這對整個銀河系來說都是非常恐怖的。在如今動盪的宇宙中,時時處處都有可能發生非常可怕的巨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