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三餚(10):戴顒鼓吹 賈島推敲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8年04月15日】

戴顒鼓吹,賈島推敲。
dài yóng gǔ chuī,jiǎdǎo tuīqiāo。

戴顒鼓吹,賈島推敲。
ㄉㄞˋㄩㄥˊ ㄍㄨˇㄔㄨㄟ,ㄐㄧㄚˇㄉㄠˇㄊㄨㄟㄑㄧㄠ。

【注釋】

(1)戴顒:(西元377-441年),字仲若,晉代著名的雕塑家、詩文家、音樂家,又以為人孝順聞名於世 。著有《倦歌集》、《筠溪雜稿》等作品。
(2)鼓吹:樂器合奏。這裡特指聽到黃鸝鳴聲,可以引起詩興。唐. 馮贄《雲仙雜記》卷二:「戴顒春攜雙柑鬥酒,人問何之,曰:'往聽黃鸝聲,此俗耳針砭,詩腸鼓吹,汝知之乎!'」
(3)賈島: 西元779年-843年,字閬仙,范陽(今河北省涿州市)人。唐朝詩人,與孟郊並稱「郊寒島瘦」(蘇東坡語),人稱孟郊「詩囚」,稱賈島為「詩奴」,被視為唐代苦吟詩人的典型。《太平廣記》中稱他「行坐寢食,吟詠不輟」。賈島詩在晚唐時形成流派,影響頗大。他曾出家為僧,但之後還俗考取進士當官,曾任長江主簿。有《長江集》10卷,錄詩390餘首。另有小集3卷、《詩格》1卷流傳於世。

【語譯】

戴顒愛聽黃鸝鳴聲,他以為這可以引起詩興;詩人賈島寫起詩來字斟句酌,與韓愈有個「推敲」的趣談,二人因而結為詩友。

【人物故事】

◎戴顒

戴顒,是譙郡銍縣人。父親戴逵及哥哥戴勃都是隱士,在當時有很高的名望。戴逵精通音樂,戴顒傳承了父親的音樂技巧,還寫了十五篇樂章及大型樂曲並流傳於世。

著名的「鼓吹詩腸」成語就是來自於戴顒。有一天戴顒帶著酒及水果,在山林小道上走著。這時村裡有位年輕人看到了他,問他去做什麼?。戴顒說,我要去聽聽黃鸝鳥的叫聲,這樣才好作幾首詩。年輕人問道:黃鸝鳥叫與作詩有什麼關係呢?戴顒說:「吟詩要有詩興,沒有詩興就無法作出好詩。黃鸝鳥的鳴叫可以醫治俗世之耳,詩的情意要靠著外界事物激勵。」說完,他便悠悠自得地走了。

◎賈島

賈島是位詩人,他寫起詩來常常字斟句酌,有時甚至兩句詩要修改上三年才滿意(「兩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有一次,在他還是僧人時,騎著驢到長安郊外拜訪朋友李凝,恰逢夜深,朋友不在家,於是吟詩一首:

《題李凝幽居》

閒居少鄰並, 草逕入荒園。

鳥宿池邊樹, 僧推月下門。

過橋分野色, 移石動雲根。

詩才作完,就又開始不滿意了,因為其中兩句:「鳥宿池中樹,僧推月下門。」似乎意境不夠。

究竟夜半客人來訪時應該是「推」門好,還是「敲」門實在呢?到底哪個字更得詩意?賈島就這麼反反覆覆地酌磨著,口中「推」、「敲」,「推」、「敲」呀念個不停。就這樣邊走邊念,邊做推和敲的動作,不知不覺回到了長安城。城裡的人都奇怪的看著他,結果他不小心撞進了迎面而來的朝廷官員的儀仗隊裡。之後,賈島被押解到官員面前,賈島據實回答,說自己因沒想好詩中用「推」還是「敲」,神遊象外,才導致不知迴避。沒想到該官員不但不怒,反而也跟著賈島一起「推敲」了起來。

原來騎在馬上的官員是當時任京兆尹的知名詩人韓愈。他想了很久,最後,得到了結論:「還是『敲』字好!」

因為推門而入不太禮貌,而夜半敲門的聲音,劃破寂靜,反而更凸顯出萬物的沉寂,「以動襯靜」,才能增添詩意,賈島對韓愈再三拜謝。自此,韓愈與賈島一起共論詩道,並結為布衣之交。韓愈還傳授賈島文法,贈詩與他:孟郊死葬白邙山。日月風雲頓覺閒。天恐文章渾斷絕。再生賈島在人間。

「推敲」一語,從此成了人們再三考量、斟酌生命之詞。

註:

後復乘閒策蹇驢訪李凝幽居。得句雲。鳥宿池邊樹。僧推月下門。又欲作僧敲。煉之未定。吟哦引手作推敲之勢。傍觀亦訝。時韓退之尹京兆。車騎方出。不覺沖至第三節。左右擁列馬前。島具實對。未定推敲。神遊象外。不知迴避。韓駐久之。曰。敲字佳。遂並轡歸。共論詩道。結為布衣交。遂授以文法。去浮屠。舉進士。愈贈詩云。孟郊死葬白邙山。日月風雲頓覺閒。天恐文章渾斷絕。再生賈島在人間。自此名著。(《唐才子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