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城期待神再臨—耶路撒冷四千年的故事(5)

蔡大雅

【正見新聞網2018年04月02日】

五. 基督教的耶路撒冷:基督教合法化(公元313年)~ 阿拉伯帝國占領耶路撒冷(公元63)

 

1. 創教之初受迫害

耶路撒冷自一世紀改建為羅馬城市後,即形成今日分區的雛形。(公有領域)

基督徒被猶太教逼出故鄉之後,到羅馬帝國的各個行省傳教,信仰的人逐漸增加,甚至在義大利半島上也出現了眾多的教徒。這群善良和平、友愛公義的基督徒之所以會成為羅馬皇帝的心頭大患,並成為部分民眾敵視的對像,有表面的因素,也有更深層的原因。

羅馬人繼承希臘文化的多神信仰、供奉羅馬諸神;此外羅馬皇帝也會在死後,或甚至在生前就被立為神祗、受人民香火敬拜。當羅馬帝國的疆域不斷擴大後,為了方便統治,羅馬皇帝更是要求領土內所有民族必須信仰羅馬國教,也就是包括歷屆皇帝神在內的羅馬諸神信仰。

所以當越來越多的人不願祭拜羅馬神祗、也不承認皇帝是神,那些自認是神的統治者不論是覺得權威受到挑戰,還是認為「神格」受到侮辱,就會運用他們在人間的權力,來逼迫這些人去改變自己的信念。

伴隨著帝國的強盛,羅馬社會也開始呈現二極分化的發展,富庶的貴族和上層階級奢華糜爛,平民和非羅馬公民則因連年征戰所徵收的重稅,生活陷入貧困,貧富差距逐漸成為社會不穩定因素。

維羅納圓形劇場,位於義大利北部,是少數保持完好且仍在使用的羅馬時期競技場,每年舉辦的歌劇節聞名全球。(公有領域)

羅馬政府無力解決問題,只好尋找各種使人民轉移注意力的方法,競技場內的戰鬥、圓形劇場內的演出等相繼推出,供全民欣賞,藉以沖淡百姓的不滿與怨氣。當這些節目無法取悅人民,羅馬當局必須另外尋找新的目標,被執政者視為眼中釘的基督徒就成了代罪羔羊。

基督教建立初期的教徒大多是中下階層的百姓,如漁人、木匠、農人,他們過著簡樸純潔的生活,追求公義友愛。他們與世無爭,但這股清流卻照映出當時社會風氣的邪惡敗壞。二千年前的基督徒因此而受到悲慘的迫害。

2. 250年對正信的迫害

公元64年羅馬發生大火,據說延燒三天三夜、四分之一的城區受到波及。起火原因不明,有一說是當時的皇帝尼祿(Nero, 公元54~68年)所為,用來誣陷基督徒縱火,藉以展開追捕與虐殺。

此後將近250年的歲月中,基督教在整個羅馬帝國的範圍內多次被鎮壓,眾多的基督徒被釘上十字架、投入競技場被猛獸咬噬、被斬首或被綁在木架上燒死。迫害的手段殘忍血腥,卻無法嚇阻越來越多的人皈依基督教,教徒遍布各階層、各行各業,教會的勢力不斷壯大。

聖白蘭帝娜殉教嵌窗 Martyrdom of Saint Blandina, stained glass window by Alexandre Mauvernay。(Daniel Villafruela/Wikimedia Commons)

最後一次、也是規模最大的迫害發生在公元303~312年,戴克裡先(Diocletianus)皇帝統治時期。此時法官可以不經過審判就將基督徒判處死刑;羅馬政府甚至首度通過迫害基督教的法律,其中包括書籍被焚毀、教會財產被沒收、青年不准入伍從軍等等。

3. 第一位基督徒皇帝:君士坦丁大帝

君士坦丁大帝與其母聖海倫納,相傳海倫納找到耶穌受刑的真十字架。(公有領域)

君士坦丁大帝的母親海倫納(Helena,公元250~330年)是個虔誠的基督徒,君士坦丁深受母親的影響,又在王位爭霸戰中因為神的幫助而勝出,成為羅馬帝國唯一的統治者。他是第一位信仰基督教的羅馬皇帝,也是終止官方對基督教的迫害並使基督教成為合法宗教的皇帝。

羅馬帝國在迫害基督教的同時,自己也陷入分裂和戰亂之中。戴克裡先為了挽救頹勢,創立了四帝共治的政體,以同時冊立四個皇帝來分管龐大的帝國,原意是避免國政的混亂或權力的爭奪。但事與願違,國家在戴克裡先未死之前即已發生內戰,四個皇帝互相攻擊,因為勢力相當,一時也無法分出勝負。

在關鍵性的戰役前夕,據說君士坦丁看到天空中出現十字架形狀的火焰,同時聽到一個聲音:「靠此得勝。」他福至心靈,吩咐所有部下在盾牌上畫上這個圖形。眾人聽聞神跡,士氣大振,贏得此戰。此後君士坦丁逐步打敗其他三位皇帝,成為羅馬帝國唯一的統治者。

公元313年君士坦丁頒布《米蘭詔令》,使基督教成為合法的、可以自由信仰的宗教。

4. 耶路撒冷成為基督教聖地

《聖海倫納發現真十字架》北義大利教規法典中的插圖,公元9世紀。(公有領域)

公元326年時,海倫納以76歲的高齡前往耶路撒冷,尋訪耶穌受難的確切位置,以及與耶穌有關的所有事物。這並不容易,因為耶路撒冷經過哈德良皇帝在公元135年的徹底改建後,城市景觀已經完全改變。(詳見本系列第四部分「耶穌的耶路撒冷」)。

原本作為刑場的各各他(Golgota,意為骷髏地),被哈德良改為祭拜維納斯的神殿。從耶穌復活之後到哈德良執政的百年間,這裡一直是基督徒朝聖的目的地。哈德良為了杜絕絡繹不絕且越來越多的朝聖人潮,便在基督徒心目中的聖地上建造一座神殿,祭祀他最崇拜的羅馬女神。

海倫納在當地主教的幫助下,找到了耶穌受刑的位置以及埋葬的地點,此外更奇蹟式地發現了據說是耶穌受刑的十字架以及釘子。她將這個十字架分成三段,一段帶回羅馬(現存放在聖彼得大教堂中、聖海倫納雕像的附近)、一段送到她兒子當時營建的新都「新羅馬」(後來被稱為君士坦丁堡,即現在的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堡)、一段留在耶路撒冷。

 
耶穌受刑及埋葬的位置,與後來君士坦丁大帝在其上所建造的「聖墓教堂」。(Xavax/Wikimedia Commons)

聖墓教堂平面圖。(Anthony on Stilts/Wikimedia Commons)

為了保存和保護這些與耶穌有關的場所及物品,一座耗時10年興建的教堂取代了原先掩蓋此地的維納斯神殿,將耶穌的受刑地,以及相距約40公尺的墓穴包覆在內。聖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er)於公元335年完工,和伯利恆的聖誕教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公元333完工)同屬最早的基督教教堂,都在君士坦丁大帝統治期間完成。

君士坦丁大帝只是讓基督教成為可以自由信仰的宗教,並沒有規定為國教,或鼓勵人民改信耶穌。即便如此,風行草偃的效應促使基督教在短短數十年內快速發展,由一個只有少數人信仰且受迫害的信仰變成一個勢力龐大的主流宗教。作為耶穌受難與復活地的耶路撒冷,更是教堂或紀念性的建築林立,成為一座基督教城市。

「聖階」由28層白色大理石組成,原為耶路撒冷總督府的台階。據說耶穌曾登上此階梯,入內受審。君士坦丁之母海倫納在公元326年將階梯拆下運回羅馬,現位於拉特朗聖若望大殿(Basilica di San Giovanni in Laterano)。(Carlomorino/Wikimedia Commons)

公元380年,羅馬皇帝狄奧多西一世(Theodosius I,公元347~395年)定基督教為羅馬帝國的國教。在他死後,帝國分裂為二。西羅馬帝國於公元476年因北方蠻族入侵而滅亡,作為基督教聖地之一的羅馬遭受嚴重破壞。巴勒斯坦地區隸屬東羅馬帝國(也稱為拜占庭帝國)管轄,幸免於難,耶路撒冷在穩定和平中繼續發展,成為基督教最重要的聖地,迎接著來自各方的朝聖客。


基督教在羅馬帝國分布圖,深藍色為公元325年、淺藍色為公元600年的範圍。(Aram-van/Wikimedia Commons)

作為基督教聖地的耶路撒冷,其平安的歲月只到6世紀末為止。公元614年,波斯的薩珊王朝在與拜占庭的爭戰中,借著猶太人的幫助,占領了耶路撒冷。

君士坦丁在公元313年讓基督教合法化,也允許猶太人在每年耶路撒冷亡城的那一天入城,到西牆前哀泣禱告。之後的東羅馬(拜占庭)帝國延續寬容的政策,從5世紀開始,允許猶太人在巴勒斯坦地區居住,也不強迫猶太人改變原有的信仰。

但猶太人眼見被自己所排斥的基督教反而成為猶太教聖城中的主流宗教,在不甘心被鳩占鵲巢的心理,加上對波斯曾釋放巴比倫之囚的好感,使猶太人在波斯與拜占庭的對峙中,選擇支持波斯,希望能再度從被統治的狀態中解脫,並重新取回對耶路撒冷的主導權。

耶路撒冷落入波斯軍隊的掌握後,波斯人將許多基督徒擄回波斯,將城市留給猶太人,此時出現了基督教堂被破壞、教徒被屠殺的情況,據估計可能有9萬人罹難。猶太人急欲重建聖殿,甚至想恢復猶太教殺生祭祀的傳統。一連串激進與叛亂的行為使波斯在公元617年下令,再度禁止猶太人進入耶路撒冷。公元629年拜占庭收復耶路撒冷,雖然皇帝承諾不會報復,卻還是發生了希臘人為了復仇而屠殺猶太人的狀況。

猶太教與基督教同樣信奉耶和華,卻形同水火互不相容,雙方的衝突居然是到了信仰伊斯蘭的穆斯林占領耶路撒冷後,才得以緩解。(未完,待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