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城期待神再臨—耶路撒冷四千年的故事(6)

蔡大雅

【正見新聞網2018年04月09日】

638年占領耶路撒冷時,阿拉伯帝國的版圖。(BotMultichillT/Wikimedia Commons)

六. 伊斯蘭教的耶路撒冷:阿拉伯帝國占領耶路撒冷(公元637年)~十字軍東征前(公元1096年)

1. 伊斯蘭教與阿拉伯帝國的建立

西元七世紀,一門新興宗教出現在阿拉伯半島,就是阿拉伯人默罕默德(Muḥammad,公元571~622年)創立的伊斯蘭(Islam,意為服從真主)。

公元621年的某個夜晚,據說默罕默德曾騎著飛獸,瞬間從麥加來到耶路撒冷,踏上聖殿山上的「登霄石」,也就是亞伯拉罕當初以兒子以撒作為獻祭的那塊磐石(阿拉伯人認為亞伯拉罕當初獻祭的是他的大兒子,亦即阿拉伯人奉為先祖的以實馬利,詳見本系列第一部分)。


今日伊斯蘭教主要派系分布圖,綠色為遜尼派、咖啡色為什葉派,粉紅色為其它派系。(Maphobbyist/Wikimedia Commons)

默罕默德死後,由誰來擔任「哈裡發」(默罕默德的繼承人)馬上引起衝突和分裂。因為默罕默德雖然擁有13個妻子(遠遠超過自己為穆斯林規定的最多4名妻子)與更多的侍妾,卻只有四個女兒,沒有任何男性子嗣存活下來。在一個以男性為主的部落社會中、又是一個以政教合一的形態出現的新生國家,誰能擔任哈裡發,誰就掌握所有的權勢。

一派認為只有創教者的直系血親,也就是他的女婿兼堂弟及其後代,才有資格擔任哈裡發,後來被稱為「什葉派」(Shia,血親的追隨者);另一派認為只要有能力且能忠實遵照默罕默德教誨的人,也就是他的大徒弟兼岳父,以及其他幾個徒弟,都可以成為繼承人,這派被稱為「遜尼派」(Sunni,意為遵循聖訓者)。

遜尼派的人占大多數,在權力爭奪戰中獲勝,所以前三位哈裡發由三個徒弟先後擔任,但只有第一任是壽終正寢,後二任都死於暗殺。經過一次內戰後,什葉派才終於奪權成功,創教者的堂弟兼女婿成為第四任的哈裡發,但他也在公元661年被刺身亡。

這四人統治的時期,被稱為正統哈裡發時期。這個時期的阿拉伯帝國雖然內部為了繼承權而內訌不休,卻不影響其對外擴張的速度,勢力從阿拉伯半島的一隅擴張到巴勒斯坦、兩河流域與波斯高原,取代了波斯的薩珊王朝,成為拜占庭的主要敵手。

2. 耶路撒冷成為伊斯蘭教的聖地

阿拉伯帝國在第二任哈裡發的統治期間,於公元638年攻占耶路撒冷,這個猶太教與基督教的聖城,在此後的500年便一直被穆斯林所控制。


圓頂清真寺內的「登霄石」,據說是亞伯拉罕獻祭,以及默罕默德登天的地方。(公有領域)

耶路撒冷對於穆斯林來說,是除了麥加、麥地那外的另一個重要的聖地。公元691年,一座有著金色圓頂的八角形清真寺完工,座落在聖殿山上,直接將默罕默德的「登霄石」包覆在內。

公元709年,穆斯林又在聖殿山的另一邊建造阿克薩清真寺(al-Aqsa mosque),與圓頂清真寺遙遙相對,所選地點據說也和默罕默德的夜行登霄有關。至於猶太聖殿的唯一遺蹟「西牆」也有了一個伊斯蘭世界的名稱:布拉克牆。


耶路撒冷舊城的西牆(中),猶太教最重要的地點,背景右側是是阿克薩清真寺,左側是圓頂清真寺。(Sheepdog85/Wikimedia Commons)

阿拉伯統治者廢除了從公元135年開始,禁止猶太人在耶路撒冷定居的規定,500年來無家可歸的猶太人,終於可以落葉歸根。此時的穆斯林對不同的信仰採取寬容的態度,居住在耶路撒冷的基督徒和猶太教徒只要繳納人頭稅,即可擁有自治權。

因此各派教徒選擇在各自的聖地附近居住,基督徒以聖墓教堂為中心、猶太人在西牆前的區域,而新來的穆斯林則住在清真寺周圍的聖殿山上,涇渭分明,互不干擾,耶路撒冷得以度過三個世紀的和平歲月。

3. 好景不長

公元979年,來自埃及的什葉派穆斯林攻占耶路撒冷,結束了三教和平共處的日子。新的統治者入城後,展開一場大屠殺,主要對像是遜尼派的穆斯林,以及被其視為「不信教者」的猶太教徒和基督徒。公元1009年,哈裡發下令拆毀耶路撒冷內所有的基督教教堂和猶太會堂,其中包括聖墓教堂。

聖墓教堂今貌 (Berthold Werner/Wikimedia Commons)

經過拜占庭帝國軟硬兼施的不斷交涉後,聖墓教堂才能在公元1021年重建,代價是拜占庭皇帝必須送給哈裡發一大筆錢,並且同意在君士坦丁堡建造一座清真寺。

聖墓教堂的重建用了15年才完成,在往後的千年中,雖然因為天災人禍而多次受損,但所幸都沒有全毀,還可以修復而保持至今。其餘的教堂及會堂就沒那麼幸運了,埃及統治者在對抗拜占庭的攻擊時,所興建的護城牆就是用那些從教堂拆下來的石材所搭建而成的。

埃及的統治高壓殘暴,但並非沒有挑戰者。一支源自中亞的遊牧民族塞爾柱土耳其人,接受了伊斯蘭的遜尼派教義,從公元1040年開始進軍西亞,趁著阿拉伯帝國衰弱之際取而代之。公元1071年塞爾柱擊敗拜占庭帝國,占領大半個小亞細亞(即今日的土耳其)。

塞爾柱人迅速南下,從什葉派的穆斯林手中,奪得巴勒斯坦地區及耶路撒冷。征服者的入城儀式,同樣是屠殺與破壞,只不過這次的對像換成了什葉派的穆斯林。在血洗耶路撒冷的過程中,基督徒多少受到波及,猶太人此時已甚少在城內居留,受影響的程度不明。

1092年的塞爾柱土耳其帝國版圖(Ras67/Wikimedia Commons)

強大卻短暫的塞爾柱帝國不久後分裂成許多小國,互相攻擊;此外埃及的什葉派為了搶回地盤也加入混戰,使整個地中海東岸地區處處戰火、動盪不安。1098年,什葉派又重新占領耶路撒冷。分裂後的塞爾柱對勝利者而言,已經不再是威脅。穆斯林即將面對的,是來自歐洲的各國聯軍——十字軍。(未完,待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