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太公直勾垂釣 誰是真的垂釣者

宋曉


【正見網2018年04月15日】

古人有句話叫「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認為是姜子牙釣到了文王。這件事或許有些誤會,因為真相是反的。

呂尚在渭河的北岸釣魚,周文王出去打獵。打獵前的占卜結果說:「今天獵獲一隻動物,不是龍不是螭,不是熊不是羆,而應該得到一個帝王的老師。」結果周文王在渭河的北岸發現了呂尚,與他交談後,十分高興,便讓他與自己乘坐同一輛車回去了。(出自《搜神記》)

文王創立的八卦到今天人們還在使用,是文王通過卦象,知道了姜子牙的出現,而非姜子牙在等文王,整個都是反的。那麼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戲劇性的效果呢?大概故事在傳說中,認為姜子牙是元始天尊的徒弟,一定道行很深,而文王是一個人,自然沒有辦法和姜子牙相比。只是我們不知道文王絕非一般的普通人,而是有著大能力的,創造八卦的人。

原文:呂望釣於渭陽。文王出遊獵,占曰:「今曰獵得一狩,非龍,非螭,非熊,非羆。合得帝王師。」果得太公於渭之陽,與語,大悅,同車載而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