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德勒X射線儀發現平靜星系背後的不平靜

李明


【正見網2003年11月04日】

圖:X射線數據和光學數據合成像。在光學望遠鏡下,NGC 1637星系是一個巨大的螺旋臂,被大約5百億顆億萬年來一直在緩慢演化的星體的發光所照亮。

運用錢德勒X射線儀對螺旋星系NGC 1637進行的一系列觀察,發現在其光學望遠鏡寧靜的圖像背後,有著劇烈而不平靜的特徵。

X射線觀測結果與光學望遠鏡結果形成明顯的對比。在光學望遠鏡下,NGC 1637星系是一個巨大的螺旋臂,被大約5百億顆億萬年來一直在緩慢演化的星體的發光所照亮。

這種寧靜的場面每百年被一顆超新星打破一次,此超新星的出現是一顆星體消亡發出的信號,在很多情況下,會形成一顆中子星和一個黑洞。1999年所探測到的這樣一顆超新星導致了隨後錢德勒X射線儀的一系列新的觀測結果。

在第4天和第49天,在圖像中心的發光點下方5點鐘的位置,超新星以微弱光源的形式出現。在幾個月中超新星漸弱,但是配合哈勃太空望遠鏡和VLA無線電望遠鏡的觀察,得到了對該星系的一組有價值的長期無線電、光學和X射線觀測數據。

特別值得指出的是,在各圖9點鐘的位置,有一個極亮(白色)的X射線源。此X射線源位於星系一螺旋臂外測的一個大的恆星群中。天文學家認為可能是當一顆大質量的恆星耗盡其燃料後,爆炸產生了一顆超新星,形成了一個相對較新的黑洞。現在此黑洞正從一顆伴星處吸進氣體。

資料來源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310/29chandra/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