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隕石指示失落的世界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4月19日】

圖:遠古行星想像圖。Credit: Pavel Gabzdyl/Shutterstock

隕石是太空中的物質掉落到地球上的小塊固體碎片。它們一般源自小行星或彗星。隕石往往攜帶了其來源星體的物理化學信息,因此對科學家而言是非常珍貴的研究對像。2018年4月17日,在《自然》雜誌子刊《自然通訊》上,科學家公布了一則驚人的消息:一塊神秘的隕石可能來源於太陽系中一顆早已消亡的行星。

這塊隕石是一種被稱為橄輝無球粒隕石,包含大量碳元素,甚至含有一部分鑽石成分。一般認為,這些鑽石成分是由於小行星撞擊產生的強大衝擊把普通碳元素壓成鑽石的。這塊隕石在2008年掉入蘇丹共和國的努比亞荒漠。利用透射電子顯微鏡,研究者發現這塊隕石裡的鑽石成分顆粒較大,大約幾十到幾百微米,並且內部還有鐵、硫等雜質成分。經過仔細分析,這塊隕石至少應當承受過200億帕斯卡的壓強。顯然小行星撞擊是達不到這麼大的壓強的。因此,科學家認為,很可能在上億年前太陽系中還有一顆比地球小一些的行星,由於某種原因解體了,其散落在太空中的碎片掉入地球變成隕石。一塊小小的隕石竟然代表著一個失落的世界,這著實令人驚訝。或許,這個消亡的行星曾經也像地球一樣生機盎然呢。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