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獨行的透鏡狀活動星系NGC 2655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4月24日】

圖:哈勃望遠鏡中的NGC 2655。Credit: ESA/Hubble & NASA, A. Fillipenko

2018年4月23日,哈勃空間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公布了本周圖片,主角是一個編號為NGC 2655的星系。這個星系位於北天球的鹿豹座,距地球約八千萬光年。

NGC 2655是一個很特殊的星系。它具備著旋渦星系的典型星系盤結構,卻沒有旋臂;同時它的外觀呈橢圓形,卻又沒有橢圓星系的偏紅色星系核球。天文學中,這種星系被歸類為透鏡狀星系,可能是不再產生大量新星的旋渦星系。但是相較其他透鏡狀星系,NGC 2655還有一個與眾不同之處,即它同時還是一個活動星系。所謂活動星系是一種星系核亮度遠超普通星系的星系,且星系核的輻射譜非常寬,可以從射電波段一直延伸到伽馬射線,是宇宙中最強力的一類天體。一般認為,活動星系核的中心是一個超大質量黑洞,並且在大量的吸積周圍的星際物質,因此產生強力的輻射。NGC 2655具有明顯的輻射譜線,屬於典型的塞弗活動星系。

作為透鏡狀星系,NGC 2655的星際氣體演化過程顯得極為特殊;而作為活動星系,NGC 2655又顯得非常活躍。為什麼會產生這麼奇特的現象呢?科學家認為,有可能這代表著NGC 2655經歷過不尋常的演化過程。在遙遠的過去,NGC 2655可能受到過其它星系的撞擊,甚至可能和其它星系發生星系融合,因此它表現的非常動盪不安。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