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爆!會與敵人同歸於盡的螞蟻

【正見新聞網2018年04月25日】

據國外媒體報導,在東南亞熱帶雨林的樹頂上,生活著一類有著激烈防禦手段的螞蟻。它們會通過「自爆」的方式殺死對手,在與之同歸於盡的同時,也保護了自己的同伴。

這些螞蟻常被稱為「爆炸螞蟻」,其工蟻在遇到外界威脅時,會故意使自己的體壁爆裂,將有毒液體噴洒在對方身上。在以往的研究中,「爆炸螞蟻」通常被認為是一個物種,學名為Colobopsis cylindrical,但科學家近期發現,至少存在15種這樣會自我犧牲的螞蟻,包括一個分布於婆羅洲的新物種。

化學武器在動物界中並不罕見。很多動物會將有毒物質儲存在體內,用於制服獵物或嚇退敵手。蛇類、蜘蛛、昆蟲、魚類、頭足類、兩棲動物和爬行動物等類群的成員,甚至少數哺乳動物,都能通過叮、咬、刺等方式將毒素送入其他動物體內。而另一些動物,比如臭鼬、噴射毒液的蠍子,以及放屁蟲等,則是選擇噴洒化學物質的方式。實際上,放屁蟲甚至能在被捕食者吞下之後還能釋放出加熱的有毒噴霧,對捕食者的消化系統造成殺傷(有時還能驚險逃脫)。

然而,通過「自爆」方式進行防禦則很不尋常。這一過程被稱為「autothysis」,由兩個分別表示「自我」和「犧牲」的希臘語詞彙組成。據科學家的報導,目前只在螞蟻和白蟻中發現過這種現象。

在婆羅洲發現的新螞蟻物種學名為Colobopsis explodens,其工蟻自爆時能產生亮黃色的有毒黏液。它們能形成由數千隻螞蟻組成的蟻群,生活在熱帶雨林中枝葉茂密的冠層。研究報告稱,它們所處的樹木高度可達60米,冠層覆蓋範圍能達到2500平方米。

研究人員決定將Colobopsis explodens作為模式物種,即可以用它們來揭示某個更大的動物類群——在這裡指的便是自爆螞蟻——的特徵。研究人員還指出,Colobopsis explodens在危險(包括闖入的人類科學家)出現時「特別傾向於自我犧牲」。

為了實現自爆,這些紅褐色的小工蟻(都是不育的雌性)需要先收縮腹部,直到體內累積足夠的壓力撕裂體壁,噴洒出一種由顎部腺體分泌出來的黃色黏液。研究報告稱,這種黏液「有一種類似香料的獨特氣味」。

Colobopsis explodens的奇特適應手段並不只有「自殺式爆炸」。兵蟻(同樣是不育的雌性)具有膨大的頭部,頂部呈扁平圓形,像盾牌一樣。

究者寫道,這種古怪的頭部能作為完美的「插栓」,用來臨時堵住蟻巢入口。該研究的結果在線發表於近期的國際動物分類學雜誌《ZooKeys》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