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食品危害人體健康

小楓


【正見網2003年11月06日】

在班上老師宣布第二天要教我們做橘子汽水,同學們都很興奮,問老師要準備多少橘子才夠,老師說我們什麼都不用帶,所有材料由老師提供。第二天只見老師帶了瓶瓶罐罐的,老師不是說要教我們做橘子汽水嗎?怎麼沒看見半個橘子?只見老師倒了一杯水,打開瓶瓶罐罐,一邊介紹做橘子汽水的原料,碳酸、糖漿、檸檬酸、維他命C(抗氧化劑)和食用色素─黃色5號或4號,做出來的味道顏色就是橘子汽水。全班同學都傻了,老師解釋這就是市面上銷售的橘子汽水,完全依照某知名廠牌汽水瓶上所標示的配方所調製,老師問有誰要嘗嘗看,這時已經沒有人想喝橘子汽水了。

老師說他小時候家附近開了一家橘子汽水工廠,一直很奇怪從來沒有見過橘子運進工廠,卻常見一車車的橘子汽水運出工廠銷售。後來他得了癌症,聽從醫師的建議藥療不如食療,對飲食講究起來,才發現現在很多食品加了很多化學添加物,雖然每一種劑量都很微小,但一年又一年累積下來,每人每年都會吃上不少。這些化學添加物都是致癌物,而且很多囤積在身體裡排不掉,長年累積下來對身體是一大傷害。很多加工食品添加所謂的乳化劑、膨鬆劑、香料、色素、乙二烯酸或已二烯酸鉀(即防腐劑)等化學品,這些都是工業革命後的產物,大都從石油中提煉出來,尤其是香料非常唬人,化學家們可以合成任何食物的味道,所以很多加工食品做的色香味俱全,以吸引消費者購買,例如糖果。

有一天我到水果店買水果,嫌它長的太瘦小,可能不甜不好吃,老闆告訴我這才是最健康安全的水果,大又甜,外表好看的,都是打針(生長激素)和噴很多農藥長大的,果農自己吃的都是不打針不噴藥的。我問老闆為什麼?「因為大家都要買大又甜又漂亮的啊!就像你啊!」我聽了很不好意思。

在這個以消費為導向的時代,由於人們追求物慾享受,食品製造者站在利益上,迎合人們的需求,過多的化學添加物,無形中危害著人體。綠色革命,雜交品種、以化學原料施肥、噴洒農藥,雖然帶來糧食產量和品質大幅提升,但也使得現今人類的食品變異,人工食品導致人體的健康受到威脅,追根究底還是人心的問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