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發現全新鳥類物種 酷似天堂鳥愛跳求偶舞

【正見新聞網2018年04月29日】

美國美國康奈爾大學的科學家近日於大洋洲國家巴布亞新畿內亞內境內,發現全新的鳥類物種。它們外型酷似天堂鳥,但身上的羽毛及求偶方式截然不同,經鑑定後取名為「福格科普」(Vogelkop),有關發現及研究已刊於學術期刊《PeerJ》。

天堂鳥以「求偶舞」聞名,康奈爾鳥類實驗室的科學家於巴布亞新畿內亞對它展開行為考察期間,意外發現了與天堂鳥極為相似的福格科普。除了外表相近之外,福格科普與天堂鳥皆會跳求偶舞以吸引異性。

然而經科學家研究多段影片後,發現福格科普的羽毛排列與天堂鳥不同。雄性的福格科普為了吸引異性,會展開頸部的黑色羽毛,如孔雀開屏般圍繞頭部,像是圍脖一樣,亦以便凸顯其胸部的藍色羽毛;惟它們的「圍脖」呈新月形,有別於一般鳥類的呈橢圓形。

研究員更指出,福格科普跳求偶舞時,動作比較流暢,與其他鳥類較躍動的求偶舞有所不同。研究人員亦從發聲、雄性及雌性的外表有別等,歸納出6大分辨福格科普與天堂鳥的方法。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