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內找 修出清淨心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8年05月16日】

慈悲的師尊好:

同修大家好:

我得法已四年多了,對於大法修煉所要求要做的三件事,常常覺得這做不好,那做不好,不過慈悲的師父,總會適時的點醒我,讓我有修正而提升的機會,現在我就把最近的一些修煉體會,提出來與大家交流,有不當或不在法上之處,請慈悲指正!

一、與不修煉的丈夫起矛盾,忘了自己是修煉人

傳統過年期間,住北部的兒孫都會回來團聚,除夕夜,一家老小十口人,同聚一堂,熱鬧得很哪,吃吃喝喝,說說笑笑,也不知道自己說了什麼不得當的話,先生突然對我疾言厲色,在兒孫面前,數落我的不是,而我竟然還回頂他,你自己還不是這樣那樣....,惹得他更是火冒三丈,劈哩啪啦全力猛攻過來;兒子在一旁插著嘴,努力試圖做和事佬,但一點作用也沒有。當然我已經發覺我惹禍了,趕緊閉嘴,但也太遲了,先生一股腦兒把平常累積著的怨氣,全都爆發出來,媳婦看苗頭不對,費了好大個勁兒,把我先生攬進裡面的房間,將我們分隔開來,由她去勸解、安撫我先生;而我兒子則在客廳跟我輕聲細語的說著道理,其實那時我已經知道是我錯了。而通過這件事,我也看到了自己許多不好的心,更重要的是,遇事不能向內找,忘了自己是修煉人。

想起師父在《歐洲法會講法》的一段法:「那麼發生矛盾的時候要各自向內找自己的原因,不管這件事情怨不怨你。記住我說的話:不管這件事情怨你還是不怨你,你都找自己,你會發現問題。如果這件事情絕對的與你沒有關係,沒有你應該去的心,那麼這件事情就很少會發生在你身上。」想想那與先生產生矛盾,事情的發生絕不是偶然,一定是有要我修煉提高的因素。在《新加坡法會講法》中師父說:「我們遇到任何事情都能夠在我們自己這方面衡量一下,我說這個人真了不起,在圓滿的這條路上就沒有任何障礙能擋住你。我們往往碰到任何事情的時候都是在向外看,你為什麼這樣對我?心裡頭有一種不公的感覺,不去想自己,這就是所有生命的一個最大的、致命的障礙。過去一些人講修煉不上來,怎麼能修煉上來呢?因為這是一個最大的障礙,誰都不願意去在矛盾中看自己,覺的自己遭受痛苦了、遭受不幸了還要找找自己,看看自己哪裡做的不對,真的很難做到的。如果誰能做到,我說在這條路上,在修煉的這條路上,在你生命的永遠,都沒有什麼能擋住你,真是這樣。」這段法也讓我想起師父在《各地講法十一》〈什麼是大法弟子〉一文中賜給我們的法寶---「向內找」。師父說:「這是修煉的法寶,這是我們大法弟子修煉的一個特點。碰到的任何事情,第一念首先想自己,這就叫「向內找」。」

那時候,通過向內找,在情緒沉澱片刻之後,我跟兒子說,我要去向你爸爸道歉,兒子很高興的隨我進了房間,此時先生仍然怒氣沖沖,而媳婦也還在一旁勸解著,我走向前跟先生說:「對不起!我明知自己錯了,卻狡猾地轉移焦點,指責別人的錯處.....。」媳婦看這情形也趕快在一旁安撫著先生,意思是,你看,媽媽已經知錯而道歉了,您不再生氣了吧!果然他和顏悅色地點了一下頭,此時一旁就讀小五的孫子,舉起握著拳的雙手,大喊一聲 「Yeah!過關」。我很驚訝,連孫子都知道,這是一個「關」,我也意識到了,由於「向內找」,我過了一個心性關。雖然在兒孫面前,我丟了丑了,但也讓我在當中修去了許多不好的心,包括愛面子的心、不能讓人說的心、愛炫耀的顯示心、轉移焦點推卸責任的心及強烈的爭鬥心。

二、煉功、發正念姿勢不正確、學法犯困

最近一天,有同修跟我說,我打坐、發正念都低著頭,有時還身體傾斜,很不好看!「喔,是嗎?」我的心被戮了一下,很不好意思地回說:「謝謝,我會注意!」心裡想著,這回可不能再有任何的人心了,趕緊向內找。我檢視自己,是的,我煉功時,常胡思亂想,心靜不下來。師父在《轉法輪》中說:「也就是說,人靜不下來的根本原因,不是什麼手法上的問題,不是因為有什麼絕招兒,而是你的思想、你的心不淨。你在常人社會當中,人與人之間的矛盾,為了個人利益、七情六慾、各種慾望的執著,你跟別人去爭去鬥,這些東西你都放不下,不能夠把它看淡,你就想靜的下來,談何容易?有人在那練功說:我就不信,我得靜下來,不能亂想。剛說完,又翻出來了,是你那顆心不淨,所以你就靜不下來。」是啊!我平時有著各種慾望的執著,愛跟別人去爭去鬥,不能夠把它看淡,是那顆心不淨,所以就很難靜的下來。我告訴自己一定要修出一顆「清淨心」。

另外,在煉功方面,《法輪大法 大圓滿法》中師父提到第五套功法:「預備勢——盤腿打坐。腰直頸正,下頦微收,舌抵上齶,....」心想:要如何做到腰直頸正啊? 曾經跟同修切磋過,就是將腰後部的命門穴往前頂,腰就會直了;但又要如何做到頸正呢!就是後頸部剛好能夠靠到衣服的領子為止。雖然平時有交流過,可有時候就是犯困,就鬆懈歪掉了!同時,我也想到自己常常在學法中睡著了,念著念著突然沒了聲音,旁邊的同修伸手提醒,碰我一下,才驚醒過來!事後,同修在群組裡貼了一段師父的法:

弟子:「有的學員在學法時間睡覺,給他指出來,他反感,不來參加學習了。」
師:那你就別叫他來學習了。他不是來學法來了,來睡覺來了,那還找他來干什麼?是吧。來睡覺來,我們這裡也不缺睡覺的。

不要怕人少,我們煉功點上就有一個真修的,我說都不錯。你不要怕人少。你來了一大堆,一千個人,裡邊一個真修的都沒有,那有什麼用啊?還破壞法。」(《長春輔導員法會講法》)

同修還貼了一段他個人的體悟:「師父很少說嚴厲的話,這段講法說的很重,修煉人應該重視煉功睡覺、學法睡覺的干擾。」、「修好自己,才能作好講清真相救度眾生的事。」看到同修的這些提醒,感到很汗顏,修煉不精進,基本功都走了樣,要如何去做助師正法與救度眾生的事啊!就像師父在《各地講法十》〈曼哈頓講法〉中提到的:「那麼個人的修煉就只是作為一個大法弟子的必備基礎了,助師與救度眾生、證實法才是作為一名大法弟子的真正目地,才能兌現史前的誓約。」

「能靜的下來就是功,定力多深是層次的體現」(《轉法輪》)。想到自己要達到修出「清淨心」還有很大的距離,也是很難的一大關!但是師父說:「作為一個真正有決心修煉的人,他能夠忍受的住,在各種利益面前能放下這個執著心,能夠把它看的很淡,只要能做到就不難。」(《轉法輪》)。我想不管是多麼大的關,只要我下定決心,堅定信師信法,時時向內找,修去不好的人心,不斷提高自己,提高層次,在修煉的路上必能關關難過關關過,真正做到清淨心,修得圓滿!

以上是我最近的修煉心得體會,與大家交流,有不當或不在法上之處,請慈悲指正。

謝謝師父!謝謝同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