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東南亞首批農民4500年前來自中國

【正見新聞網2018年05月18日】

《科學》雜誌最新論文說,幾個數千年歷史的DNA片段證明,東南亞第一批農民是從中國南方移民過來的。

研究者從越南、柬埔寨、泰國和緬甸的古老遺骸中抽取DNA,以測算新基因是何時流入東南亞狩獵人群的。

他們發現,中國南方人的基因流入東南亞的時間跟東南亞出現農業的時間重疊,大約是在4100年到4500年前。同時出現的還有中國南方式樣的瓷器和工具。

第二波中國基因流入東南亞發生在數千年之後。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生物考古學家奧克森汗(Marc Oxenham)說,基因分析證實並擴展了此前有關人類在東南亞擴散的語言證據和考古證據。

東南亞有著豐富和複雜的人類定居歷史。第一個古人類,很可能是一位直立人,160萬年前出現在東南亞。

現代智人出現則是在很久之後,大約7萬年前進入東南亞。

在數萬年的時間裡,這些狩獵者不斷分化和演變。

大約4500年前,農業出現,同時出現的還有中國南方式樣的工具和瓷器。

阿德萊德大學古生物學家Bastien Llamas說,沒有人確定,這是意味著思想的傳播還是人口的傳播。

「農民們是不是來自其它地方,帶來了這些新技術?」

為了找到答案,奧克森汗和同事們檢查從五個東南亞古代遺址人類遺骸採集的DNA。

標本的年齡從4100年前到1700年前不等。

但是從這麼古老的樣本中提取基因信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在細胞當中,DNA捲曲成長條狀,但是當生物死亡之後,這些條狀物開始分開。再加上東南亞氣候炎熱潮濕,DNA損壞的速度更快。

幸運的是,為了追溯祖先,科學家不需要個體的完全基因組。只需幾個特定片段就可以了。

在一共146個個體當中,科學家們從18個個體中提取到那些特定片段。

當他們比較古代東南亞人DNA和周圍地區的DNA,他們發現了中國南方人獨特的遺傳特徵。

因此很可能,在4100年到4500年前,來自中國的農民慢慢擴散到東南亞,帶來了他們的語言和農業,工具製作技術和陶器技術。

兩千年之後,另外一撥中國南方農民進行同樣的旅程。其證據是,另外一波基因流入東南亞。

奧克森汗說,最終,這些新移民跟土著人口的基因融合,形成了東南亞的多樣人群:泰國人、馬來西亞人、越南人、印尼人、菲律賓人等等。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