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靈異事:孔子誕生時的瑞兆(三文)

唐蓮


【正見網2018年06月25日】

一、商亡周興的徵兆   

商紂王昏庸無道,想要殺掉各國的諸侯,於是就派飛廉(商紂王的諛臣)、惡來(商紂王的大臣)誅殺了許多賢臣忠良,奪取了他們的寶器,埋藏在瓊台下面。又派飛廉等人,到附近的各國,指使王畿之外的諸侯國,建立烽火台,接連相望。這樣做了以後,紂王登上烽火台,就可以觀望各個烽火所在的國家。他發現哪個諸侯國有不服從他的表現,他就派軍隊,前去攻打那個國家,殺掉這個國家的國君,囚禁他的百姓,收留他的歌妓美女,並且任意地姦淫虐待。

紂王的暴行,使神仙都憤怒怨恨了,當時就有一隻紅色的鳥(神仙所派),嘴裡銜著火,飛來飛去,好像是星星的光,到處照耀著閃爍著,這就擾亂了烽燧(烽火台)的火光。致使紂王迷惑不解,失去了判斷力。於是,紂王就令各國,熄滅了他們的烽火。這樣一來,就大大的削弱了紂王的統治。

等到武王討伐紂王的時候,有個樵夫和放牧的兒童,在樹上找鳥窩,在鳥窩裡發現了一個紅色的玉璽,玉璽上面寫道:「殷朝將亡,周朝將昌。」文字全是用大篆寫成的,還寫有:「殷朝的歷史已完,姬姓聖明,賢德正隆,因此三分天下,二分歸周。」於是老百姓們都嘆息:殷朝滅亡得晚,遺憾周朝來得太遲了。

二、孔子誕生時的瑞徵

顏征在(人名),是孔子的親生母親。孔子十七歲時,孔母顏征在去世。

周靈王二十一年,孔子出生在魯國,當時是魯襄公在位。夜晚有二位女神,拿著香露,給孔子的母親顏征在洗澡。天帝下界,演奏鈞天樂曲。並有神仙在空中,說:「上天感謝你(指顏征在)生了聖人,所以才奏起和樂。」另外還有五顆星精,在顏征在的庭院裡,排列著。孔子沒有出生之前,有麒麟從嘴裡吐出玉書,給顏征在家,玉書上面寫著:「水精的兒子,將繼衰弱的周朝之後,成為有帝王之德、而不在其位的素王。」顏征在就把拴印章用的繡絲繩,綁在了麒麟的角上。

有個會相術的先生說:「孔子是在殷紂王和湯武王之後,應了水德,將成為素王。」到了定公二十四年,鉏商(人名)在大澤打獵,得到了一隻麒麟,拿來給孔子看,母親顏征在給麒麟綁的那條絲繩,還在它的角上。孔子看見了,抱著麒麟,把絲繩解了下來,流下的眼淚,沾濕了衣襟。
    
三、神仙給劉向傳書

漢朝的劉向,在成帝、哀帝的時期,在天祿閣校對書稿,非常認真地進行研究和思考。

忽然在一個夜晚,有個老人,身穿黃色的長袍,手拿用藜草的老莖製成的手杖,敲門走進天祿閣。他看見劉向在黑暗中獨自坐著朗讀書稿,老人於是向手杖的頂端,吹了一口氣,那個手杖,立刻放出燦爛的光芒,照向劉向。老人同劉向談論天地初開時的情景,並教授他《尚書》洪範篇中,闡述的天地感應以及五行相互影響的思想。劉向連忙撕下袍子上的布和腰帶,記錄老人說的話。

到了天亮的時候,老人要走,劉向問老人的姓名,老人回答說:「我是天上的太乙之精,聽說人間姓劉的裡面,出了一個博學多才的人,所以到下界來看你。」於是,老人從懷裡拿出用竹簡連接而成的有關天文地理方面內容的圖書(古代無紙,以竹片代紙寫書,故名書為竹簡)。

神向劉向傳書。劉向的兒子劉歆,又從劉向那裡學到了這些內容。

(均據宋代《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