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發現:銀河系中心的奇特天體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6月09日】

圖:銀心附近的三維天體分布圖。Credit: W. M. Keck Observatory

2018年6月6日,在丹佛召開的美國天文學會(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會議上,由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Anna Ciurlo博士率領的一組研究者公布了他們的最新結果—在銀河系中心發現了三個類似星際氣體雲的星體 (G3, G4, G5)。這些奇特的天體躲藏在銀心黑洞周圍的星際塵埃中,因而難以分辨。

研究者使用了位於夏威夷的凱克天文台(Keck Observatory)長達12年的觀測數據。這些天體看起來就像一般的星際氣體雲團,可是研究者發現,這些天體在以極快的速度在銀心黑洞附近旋轉。如果它們是星際氣體的話,在黑洞的強大引力影響下,它們應該早就被撕碎了。可是目前看起來它們還是渾然一體。但如果它們是一般的恆星的話,它們個頭又顯得太大,除非它們有辦法獲得大量能量。

研究者認為,有可能這些奇特天體是恆星融合的產物。也就是說,原本這些天體是雙星系統,在某個時期合併並遷移到黑洞附近。在恆星融合過程中,合併生成的星體可以獲得巨大能量,因此保持了較大的體積圍繞銀心黑洞旋轉。如果是這樣的話,這些天體可以揭秘銀心附近的動盪歷史。但由於對這種天體的觀測甚少,天文學家還需要進一步深入研究。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