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發現:「好奇」發現火星有機物質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6月09日】

圖:好奇號火星探測器。Credit: NASA

2018年6月7日,美國航天局(NASA)發布重磅消息:好奇號火星探測器成功採集火星有機物質樣本。這是人類首次獲得外星有機物質的確鑿證據。這項新發現在6月8日的兩篇《科學》雜誌論文中有詳盡描述。

好奇號火星探測器是2011年發射升空的,並於2012年成功著陸火星。在過去的六年中,「好奇」一直在致力於尋找火星的生命跡象。火星表面的土壤和岩石中有可能存在有機物質。通過長時間的樣本採集,現在「好奇」終於在一塊30億年的泥岩中確認了有機物質的存在。這也同時說明有機物質能在火星表面岩層中保存數十億年。

同時,「好奇」還在火星大氣層中發現有甲烷的痕跡。甲烷是天然氣的主要成分。在地球上,甲烷一般是由於生物活動產生的。因此,科學家懷疑火星大氣層中的甲烷成分也可能表明火星歷史上的生物活動。

火星一直被認為存在生命。大量科幻作品中都有描述各式各樣的火星生命和火星人。通過好奇號的探測,科學家認為火星的蓋爾撞擊坑(Gale Crater)在35億年前有可能是和生命居住,並且與早期的地球環境相似。

不過,雖然發現火星存在有機物質,這並不等同於火星必定存在生命。有機物質也可能有其它來源,或者只是火星早期存在的生命的遺骸。科學家還需要更多證據來確認外星生命的存在。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