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顒精準識仲景 可成良醫難做官



【正見網2018年06月23日】

每個人都有自己適合的工作,本身是沒有對與錯好與壞的。是自己的特長本身決定了他的一生。大概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天性稟賦吧。

何顒有極高的識別人的能力。當初,年少的張仲景去見他,他對仲景說:「你思考問題細微周到,但你的氣韻不高,以後會成為一名良醫呀!」後來,張仲景果然醫術超群。王仲宣十七歲時拜訪過張仲景,仲景對他說:「你的身體有病,應當服用五石湯。若不治療的話,到三十歲時,眉毛就會脫落。」王仲宣認為三十歲還遠著呢,就沒有及時治療。到王仲宣三十歲時,果然發現有眉毛脫落。張仲景的醫術精深到這種程度,世人無不讚嘆何顒識人的才能神妙!

考慮問題細微是一件好事,在一些判案、研究或各種學科學習中是優點,但要做官做領導等職位,就要有一定的魄力,謹小慎微了反而不行了。

原文:何顒妙有知人之鑑。初郡張仲景總角造顒。顒謂曰:"君用思精密,而韻不能高,將為良醫矣。"仲景後果有奇術。王仲宣年十七時過仲景,仲景謂之曰:"君體有病,宜服五石湯。若不治,年及三十,當眉落。仲宣以其賒遠不治。後至三十,果覺眉落。其精如比,世咸嘆顒之知人。(出自《小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