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漂流18年 史上最大冰山將永遠消失

【正見新聞網2018年06月11日】

美國宇航局(NASA)的科學家報告說,在漂流將近20年後,有史以來最大的冰山即將永遠消失。這座冰山是從南極洲的羅斯冰架上脫離出來的。

據「Live Science」6月7日報導,這座名叫B-15的冰山從冰架脫離後,已經在海上漂流了6,600多英裡(10,000公裡),現在位於南美洲尾部附近的南喬治亞(South Georgia)群島西北部,靠近赤道,十分危險。

NASA冰山學家布倫特(Kelly Brunt)在一份聲明中說,5月22日從國際空間站(ISS)採集的衛星圖像證實,冰山的殘留部分正進入溫暖的熱帶水域,在那裡,不斷增加的海水「像尖刀一樣穿過(並劈開)冰山。」

NASA表示,這座冰山原來面積略小於康乃狄克州大小,它於2000年脫離羅斯冰架(Ross Ice Shelf)後開始長途旅程。當時,它是有史以來從冰架上分離出來的最大一座冰山,長160海裡,寬20海裡,總面積3200海裡,大於牙買加島面積。

NASA說,脫離冰架後,在南極洲周圍,海水已經沖刷掉B-15冰山四分之三的大小;在過去的一兩年裡,冰山突然向北移動到南大西洋。

冰山上的冰柱逐漸分裂成許多小塊,其中大部分已經融化。目前,這座冰山只有四塊還保留足夠大的表面面積,以便於國家冰上中心(National Ice Center)可以跟蹤(可跟蹤冰山面積最少20平方海裡)。

國際空間站太空人今年5月22日觀測到,該冰山最大一塊(名字是B-15Z)仍然有大約50平方海裡的表面積(長10海裡,寬5海裡),仍然在可跟蹤大小範圍內。但隨著冰山向赤道方向漂移,冰山的壽命也可能接近尾聲。

根據NASA的資料,一旦冰山漂入該地區,就會迅速融化。在B-15Z的中心已經可以看到一個很大的裂縫,而較小的碎片則從邊緣開始破碎脫離。這座「有史以來最大的冰山」很快就會消失。

添加新評論